请输入关键字

毛小雨

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编著有《胡连翠导演艺术》、《中国戏曲脸谱艺术》、《中国近代戏曲史》。专著有《虚幻与现实之间:元杂剧“神佛道化”戏论稿》、《印度雕塑》、《印度壁画》、《印度艺术》。论文集《前海剧说》、《东张西望—中国戏曲与域外戏剧论集》。摄影作品有《印度建筑艺术》、《中国人眼中的印度》。译著有《商代文明》、《空军战士》等(以上为英译汉);《漫画汉英语言精华•唐宋诗》、《漫画汉英语言精华•唐宋词》、《梅兰芳访美京剧图谱》和《一代宗师梅兰芳》等(以上为汉译英)。曾获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论文奖、田汉戏剧奖、梅兰芳诞辰100周年征文奖、印度视觉媒体协会2005年度终身成就奖、2013年获中国王国维戏曲论文奖。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课题《粤剧神功戏与岭南民间信仰》。编著有《红线女年谱》、《红线女画传》等大型图书。



剧影双楫 泛舟艺海 ——粤剧大师红线女在香港的日子(1946—1955)

粤剧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因使用粤方言而得名。据考证,粤剧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吸收了各种民间伎艺的养分,以唱、做、念、打手段,来表现戏剧内容。近百年来,粤剧也受外来文化的影响,在舞台表演的手段方面吸收电影、话剧等姊妹艺术的成分,使粤剧形成了既能保持中国优秀的演剧传统,又能自我更新的特点。由于粤剧流行的两广地区移民海外的华人特别多,因此有“世界上有讲粤语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之说,是中国在海外影响最大的剧种。在长时间的发展历程中,粤剧涌现出了众多艺术家,他们如一颗颗耀眼的星星,在粤剧的天地里发出绚烂夺目的光彩。这其中,有一颗星最为明亮——粤剧大师红线女。红线女人生阅历丰富,在舞台与电影两个领域成就颇丰。本文主要介绍她在香港期间(1946—1955)的剧影双栖的生活。

本文发表于《山东艺术》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