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郑 雷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曾任《昆曲艺术大典》副总主编并校点《缀白裘》、《昆曲艺术图谱》副主编及撰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戏曲史”分支副主编,《京剧大典》副主编。撰写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昆曲》,参与撰写《古典剧曲鉴赏辞典》《中国的昆曲艺术》《戏曲鉴赏》等,论文《阮大铖丛考》《李渔三题》《李渔家世新证》《迎刃析疑如破竹 擘流辨似欲分风——钱锺书戏曲论零札》及评论、随笔等散见于《华侨大学学报》《戏曲研究》《文史知识》《中国国家美术》《中国书画》《中华书画家》《大舞台》《中国文化报》《文艺报》《北京青年报》等报刊与会议论文集。


徘徊于人性和道德之间——林文祥与他的“客家世界”

在一篇探讨梅州客家山歌剧发展道路的文章中,林文祥坦承:“山歌剧人怀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诚惶诚恐地呵护着自己耕耘的土地,守护着戏剧本体——思想性、艺术性和娱乐性,守护着乡土特色,继续挖掘能够呈现客家人文色彩的艺术符号。”这应当也是他给自己艺术和人生的定位。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客家山歌剧的戏剧文学成就斐然,为其剧种特色的形成奠定了牢固根基,书写历史变迁中客家人的悲欢之情,描摹客乡生活的现实图景,成为山歌剧创作者一致认同的艺术使命。客家山歌剧发展到今天,新的创作样式和艺术手法渐次成型,一方面脱出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阶级分析方法表现梅州客乡社会形态的窠臼;一方面使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人性书写样式获得了更加深厚的内涵,无论是追蹑历史景象,还是状拟现实生活,都以对客家文化多层次的深入剖析为思想基础,相关作品一定程度上触及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现代的发展径路,并以客家经验为之提供生动的参照。在这方面,林文祥的表现最为典型。

本文收入《中国戏剧年鉴(2020卷)》(《中国戏剧年鉴》编辑部2020年1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