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子初先生口述

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际,为了让学界乃至全社会更深入了解这笔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音乐研究所联合,采访了十多位曾参与考察、采录和保护这批录音档案工作的专家学者,请他们讲述当年工作经历,回顾音乐研究所代代相承的学术传统和前辈学者的卓越贡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丰厚积淀。我们将陆续推送访谈资料,敬请关注。


▲王子初先生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王子初(前排右一)在四川省木里县尾脚乡采访(1987年)

▲王子初为“戎生”编钟测音(1998年)

▲王子初在考察新出土的编钟


讲述人

王子初(1948—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中国音乐史学会名誉会长、东亚国际音乐考古学会会长。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音乐史学会第四任会长(2004年—2008年)、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唱片总公司艺术顾问、中华文化信息网顾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十余所高等院校的兼职、客座或讲座教授。发表论著1200余万字。任《中国音乐文物大系》(19卷本)总主编及《湖北卷》《江苏卷》《新疆卷》《江西卷》《续河南卷》等分卷主编、主编《中国音乐考古丛书》,著有《中国音乐考古学》、《中国音乐考古论纲》(上编)、《碎金风华——音乐文物的复制、复原研究》、《荀勖笛律研究》、《音乐考古》、《残钟录》等,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