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时代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在中国工艺美术馆开幕

时间:2023-03-21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承办的“时代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于2023年3月20日上午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遗产文化馆)举行开幕仪式。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杨志今,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出席。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诚,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相继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名誉院长田黎明,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因故不能出席开幕式,特为展览写来贺信,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副院长李传真代读。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崔进主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诚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副院长李传真代读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名誉院长田黎明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贺信

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崔进主持开幕式

本次院展自2022年春季开始筹备,历时一年才得以成展。展览不仅涵盖了国画院48位在职、退休及外聘艺术家近年创作的精品力作,同时还展出106位历届特聘创作研究员和部分特邀画家的实力佳构共241幅(套)。这些特聘创作研究员和特邀画家均为当前国内各大著名艺术机构从事中国画创作的代表性艺术家,其鲜明的艺术风格、高超的绘画水准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被各界广泛认可。“时代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在近800米的展线中,不仅展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的整体创作实力,也集中、全面、客观地体现出当代中国画创作之盛貌。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展览主题为“时代新象”,表现出新时代中国画的时代气质,反映着当代中国画家对传统中国绘画技法之赓续,对时代精神的领悟,表现内容饱含着对国家、人民的深情,蕴藉着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的真切感受。院展作品不但具有高超的艺术审美,更具有深切的时代关怀。展览昭示出,生活和人民是艺术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艺术家只有坚持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坚持以时代先进人文思想、人文精神为基础,在中国画领域进行积极有益的语言探索,才能够书写出不负时代的浓墨重彩的艺术篇章。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参加院展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同时包括: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高平,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杨彬,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首任院长郭怡孮,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名誉院长何家英,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孟昕,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乔宜男,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平,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院长岳黔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文化艺术出版社社长徐福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洁,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晓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明波,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建成,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院长朱乐耕,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培训中心副主任刘波,中国美术馆艺术传媒推广部主任程阳阳。到场的著名艺术家还有(按年龄排序):张立辰、姜宝林、李乃宙、苏百钧、戴顺智、苗再新、赵奇、范扬、蒋威、杜华、史国良、马书林、张江舟、何加林、殷会利、樊振寅、安佳、杨小云、赵文江、姚大伍、李晓柱、尚可、方向、邱雷、杨佴旻、吴冰、伯揆、刘山花、申卉芪、丘挺、王水清、王婧、赵少俨、郑庆余、崔景哲、焦洋、张云、陈散吟、陈曦、吴彤、张亮、刘吉等。此外,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周石峰、许俊、满维起、张鸿飞、邓远坡、潘金玲、曹建华、潘缨、蔡葵、林若熹、董立军、唐建、王德芳、任清、曾三凯、阴澍雨、王赫赫、张剑、宋彦军、李宁、高瑜、姜满、苏睿、舒光强、韩昊、丁鼎、卢虓、凌晨、刘少宁、王振、尹毅、大土三阳、周尊圣、穆家善、刘彦水、徐惠君等。

开幕式现场嘉宾与画家合影

展览将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六楼南北两个展厅持续展至2023年3月31日。2023年3月25日上午,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还将举办“时代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专题理论研讨会。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