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院长王文章会见我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张秀琴一行

时间:2014-04-30

  2014年4月9日,我院院长王文章会见了前来我院调研的我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任代表张秀琴一行,副院长牛根富、我院亚太中心主任杨治等陪同会见。
  王院长首先对张秀琴就任我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任代表表示祝贺,对张大使赴巴黎总部上任之前来我院进行调研并对我院亚太中心的工作进行指导,表示感谢和欢迎。王院长指出,我院作为集艺术科研、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级艺术学术机构,在文化艺术领域拥有广阔和深厚的资源,代表着我国文化艺术领域的最高水平,非常愿意并且能够在我国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文章院长向张大使介绍了我院学术研究和创作情况,还特别向张大使介绍,我院作为国家级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工作的专业机构,近10年来为推动国内和国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同时指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广泛拥护,取得“全民共识”,无论是在推动国内立法还是在实施保护举措等方面都没有走弯路,在短期之内取得了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都非常认可的显著成绩。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一方面通过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及其《实施细则》的谈判和制定工作,在掌握和运用国际规则方面走在了前面,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参与名录申报工作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和顺畅的沟通渠道。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借助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向国际社会展示和传播了自身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理念,为提升我国文化影响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比如在200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76届执行局会议期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大型展演活动在巴黎总部举行,这次活动引起了当时参会的192个国家代表的高度好评,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和文化助理总干事李薇丽高度评价这次活动,认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经验应该向全世界推广。
  亚太中心是依托我院建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我院为亚太中心提供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全方位的保障工作,并且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方面为亚太中心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学术支撑。亚太中心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6期国际培训和4次国际会议,并且在常驻团和全委会的支持下,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非常顺畅的合作关系。衷心希望亚太中心以后能够更多地得到常驻团和张大使的指导。
  张秀琴大使高度评价我院在艺术创作、艺术科研和艺术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对王文章院长对常驻团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自己就任以后,将借助艺研院这个代表我国艺术领域最高水平的一流平台,为促进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文化艺术领域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好服务工作。
  她说,此次她就任我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任代表,“赶上了非常好的时机”,习主席刚刚结束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访问并发表了重要演讲,这是我国领导人在我国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以来首次到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这说明我国重视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也重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系的发展。2013年11月,我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7届大会主席,也说明我国对多边国际组织工作的参与愈加深入。
  她说,文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在近年来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依托在艺研院建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简称“亚太中心”),是目前我国境内已有的9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二类中心之一,并且是其中运作良好的中心,希望亚太中心今后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为促进我国以及亚太地区各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