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亚太中心首次在境外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14-04-30

  2014年3月24日至2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下称“亚太中心”)主办,柬埔寨文化艺术部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金边办事处协办的“以社区为基础的清单制定培训班”在柬埔寨暹粒市举办。来自柬埔寨文化艺术部、柬24个省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化官员以及柬埔寨相关专业机构代表共4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大臣彭萨格纳、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国务秘书萨姆兰?卡姆萨、柬埔寨暹粒省副省长艾姆?帕拉莫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柬埔寨金边办事处代表安妮?勒麦斯特和亚太中心主任杨治分别出席相关活动并致辞。
  本期培训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战略(以下简称“能力建设”)框架下的“清单制定”培训活动之一。培训活动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培训师苏珊?奥格女士和拉胡尔?高斯瓦米先生作为授课专家,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和“能力建设”框架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主题,采取课堂讲解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开设了20个分议题的讲授和互动环节,并组织学员赴暹粒艺术学校和传统皮影艺术剧团进行考察。培训活动结合柬埔寨清单制定工作的实际情况,向柬埔寨文化艺术部以及各省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工作的相关人员详细讲解清单制定的概念和方法,实现了本期培训活动的阶段性目标。此外,培训活动秉承《公约》精神,强调“社区参与”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将柬埔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和从业者纳入培训活动。与此同时,为落实王文章院长关于宣传推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国经验”的指导精神,亚太中心专门邀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国艺术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兰静先生向与会者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方面的方法和经验。
  此次培训是亚太中心首次与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合作举办的活动,柬方对此高度重视。在闭幕式上,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大臣彭萨格纳女士对本次培训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为期6天的培训使学员们充分认识到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的重要意义,获得了许多相关知识和经验。她指出,此次培训有助于学员将相关知识应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能有效推动柬埔寨各省、各社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柬埔寨金边办事处代表安妮?勒麦斯特在致辞中表达了继续与亚太中心保持密切合作的意愿,希望今后能合作开展更加丰富的“能力建设”活动,以进一步提升柬埔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
  此外,在培训班闭幕前,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大臣彭萨格娜女士会见了亚太中心主任杨治和中心工作人员。她对亚太中心组织此次培训活动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期待与中方继续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加强合作。
  此次培训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开创性的意义:首先,亚太中心此次在我院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下,积极拓展工作思路,通过迈出赴境外开展培训工作的第一步,大举提升了中心培训业务的“国际化”水平,对今后继续在亚太地区宣传和推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经验”和《公约》精神开辟了渠道,奠定了基础;其次,亚太中心在部财务司和我院财务处的业务指导下,开拓性地解决了以往没有外汇额度的问题,为今后继续在境外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最后,亚太中心在筹备培训工作的过程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金边办事处、柬方之间的及时和有效的沟通,开创了三方合作的良好模式,为今后继续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相关国家的合作提供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