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青年雕塑家李继飞创作民族题材作品《团结 进步》

时间:2014-10-21



李继飞《团结进步》200cm50cm50cm 2014年 树脂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青年雕塑家李继飞创作的雕塑作品《团结 进步》作为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雕塑“获奖提名作品”在太原美术馆展出。作品再现了1956年民族出版社职工参加天安门国庆游行时的情景,浓缩了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时代精神。讴歌民族战线“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时代风格。是当代青年美术工作者对中国梦的践行的缩影。该作品将于2014年12月赴京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奖暨获奖提名展”。该雕塑的创作者——撰文回顾了他创作的过程。

  盛夏七月,雕塑《团结 进步》泥塑创作终于如愿完成。群雕《团结 进步》创作的起因,源自一次感动。那是在2013年民族出版社60周年庆典的前一天,笔者见到一幅名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的照片:34个人的横列、对页的大尺幅画面、震撼的构图、富有张力的画面,坚定有力的动作、欢快生动的表情、激情愉悦的内心世界,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欢乐积极的节日气氛,强烈表现着对生活的自信和热爱。照片中的人物相互挽着胳膊,手捧着鲜花,阔步向前,排面自然弯曲的动线,印证了这场景是没有经过刻意排练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照片反映的是1956年民族出版社职工参加天安门国庆游行时的情景。当时,这些新中国的第一代民族出版人刚刚结束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民族语言的同声传译工作。当年,这张照片发表于《民族画报》(1956年第5期)。

  照片上那极具感染力的经典瞬间,似乎定格在了笔者的脑海中。照片中的人物所饱含的时代精神,似乎转换成为跨时空的体验,深深感染着笔者。笔者仿佛也不由自主地进入那个欢乐的场景,化身为这行进队伍中的一员,在欢笑间享受着十月灿烂的阳光。在笔者眼中,这张照片焕发着青春的朝气,变成了一代又一代民族出版人前赴后继、敬业奉献的历史,更成为他们的精神和魂魄凝聚之所在!照片中人物的脸上洋溢的笑容,是中华各民族儿女爱岗敬业的笑容,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笑容!

  对雕塑家而言,一旦有了灵感,就会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恍惚中好像作品已经诞生,轮廓清晰可见,多少次梦中伸手触碰,又如水中望月。笔者终于耐不住它的召唤,在严冬季节投入创作,历经十余月的辛勤劳作,终于在盛夏之际完成。在一代代民族工作者的精神感召下,辛劳被快乐冲淡。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群雕《团结 进步》得以顺利完成并送展,并非笔者一人之功。民族出版社社长禹宾熙为笔者讲述了《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照片诞生的背景,并以毛泽东同志为民族战线的题字“团结 进步”为雕塑定名。笔者在创作过程中始终得到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教授的指导与鼓励。他建议笔者,在创作中要以经典图片为蓝本,呈现人文情怀的面貌,运用写意雕塑的手法使作品展现出更高的艺术性,最终的定稿也得到了他的高度肯定。

(雕塑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