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笔墨迎春 老区情深——记中国书法院送春联到老区活动

时间:2015-02-12


  饱蘸浓墨颂丰年,情浓意切慰新春。2015年2月4日正值羊年立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副院长杨涛携陈忠康、陈海良、肖文飞、周延、阎揆、姜玉波、柴天麟、武亚和、万胜华、刘睿等12位本院书法家,来到陕西革命老区延安富县,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惠民送春联下乡活动。

  

  2月5日,由院长管峻和副院长杨涛带队的书法家一行,首先来到富县直罗镇烈士陵园广场进行现场创作。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游龙,为村民写春联送祝福。虽然天气寒冷,手指冻的僵硬,但是书法家们还是坚持满足所有来到活动现场的群众的需求。管院长谈到:“难得能为老百姓写春联,一年也就这么一回。这件事我们也坚持做了很多年,只想多写一点,为老百姓做点儿好事,看着他们高兴,我也开心。”


  村民们从书法家手里接过一幅幅吉祥喜庆,还散发着浓浓墨香的春联后,都笑的合不拢嘴。一位村民说:“有了这些饱含墨香的对联,觉得年味更浓了。”短短半天,低于零下的温度,书法家们却写的满头大汗;虽然用的是冻墨,但还是坚持写到没有墨汁为止。第二天,书法家们又马不停蹄赶往人民广场撰写春联,恰逢老年秧歌队义演,场内顿时锣鼓喧天,秧歌翩翩,笔墨飞舞,好不热闹。每位书家都被热情的群众团团围住,现场氛围分外热烈,一位扭秧歌的老人坦言,“这春联他舍不得贴,想好好收藏起来。”老区村民们的热情深深感染了书法家们,他们表示此次中国书法院新春之际走访基层,给村民拜年写春联,也是走出书斋、深入群众的一次艺术实践活动,书法家们也会从生活中汲取到更多创作灵感,真正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方针深入心中,创作出合乎人民需求,反映人民心声,富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在2月8日,中国书法院的书法家们又奔赴河北沧县走访乡间写春联、送春联、贴春联、和面、擀皮、包饺子、煮饺子…不仅要将文化惠民下乡行动在春节前夕深入持续的落到实处,而且在感受新年浓浓欢乐喜庆氛围的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乡间邻里和书法家的距离。

(供稿:中国书法院 编辑: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