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寄情于民——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岛金石馆创作基地成立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作品展”在青岛举办

时间:2015-08-26

  6月30日,为落实中宣部、文化部倡导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双扎根精神,我院青岛金石馆创作基地在青岛金石馆正式挂牌成立,由我院中国画院、展览中心共同承办的“寄情于民——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作品展”也同时举办。随后,我院中国画院和展览中心组织艺术家深入崂山乡村开展“双扎根”写生,创作以崂山风景和当地人民群众为主题的系列山水画、人物画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岛金石馆创作基地揭牌


  我院副院长田黎明、牛根富,中国艺术时空主编贾宝兰,艺术评论主编唐凌,中国画院副院长刘万鸣、张见,中国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创作部主任赵建成,中国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许俊,展览中心主任唐建,以及我院中国画院林若曦、方向、周石峰、曹建华等19位艺术家出席了开幕仪式。此外,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宋雨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以及青岛市崂山区的有关领导等众多嘉宾也参加了开幕仪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根富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我院中国画院的艺术家深入崂山腹地,先后前往崂山区上葛村、黄山村和北九水村进行写生。写生过程中,我院艺术家不但深入山村深处,用画笔记录和描绘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我院田黎明副院长更是带领艺术家们走访了当地的农家、茶园、果园,为当地人民群众创作了大量肖像作品,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在当地群众中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岛金石馆创作基地,是我院继江苏无锡、广东深圳设立创作基地之后设立的第三家创作基地。也是首次采用高端艺术与优秀企业合作模式。其中,金石馆楼宇主体总建筑面积50313平方米,汇集了杜大恺、何家英、杨克山、宋雨桂等国内著名书画家艺术馆,及荣宝斋青岛分店、山东金石拍卖等文化企业;为给我院今后在青岛地区开展“双扎根”系列活动提供便利,青岛金石馆自行筹措资金,在崂山北九水地区附近的北宅街道上葛场村建设了户外写生基地,占地面积16亩,总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设有盆景园、美术创作室、学术交流厅、展览厅、休息室及室外写生基地等功能区域。基地成立后,主要将开展写生创作、艺术展览、学术交流、文化服务等“双扎根”相关活动,将会成为我院今后在整个青岛乃至周边地区开展“双扎根”系列活动,服务胶东地区人民的大本营。


艺术家写生风采


  青岛金石馆为我院此次“双扎根”展览写生系列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专门配备人力与物力支持,为我院提供了展览场地、展览安保、展览开幕式筹备、展厅布展、展厅灯光布置、写生行程安排等服务。例如此次活动展馆租赁费用原价为2万/展厅/天,共需使用2个展厅展出30天,共计120万元,我院仅象征性支付展馆出租方30万元。此外,青岛金石馆还自行出资,在人民网、新华网、青岛日报、齐鲁晚报、青岛电视台、青岛广播电台、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等三十余家媒体上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

  我院青岛金石馆创作基地的成立,将为我院今后在青岛开展“双扎根”系列活动提供诸多便利条件,同时,也为崂山区搭建了与国家级学术机构深度合作、互动发展的平台。高层次艺术名家、高水准艺术展览、高端化艺术活动的集聚,将使崂山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艺术高地与艺术中心。创作基地的品牌优势与资源优势,为文化创意企业与高端艺术合作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也为辖区内40余家民办博物馆、美术馆提供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拉动艺术品产业发展。同时,创作基地将为崂山文化旅游提供新看点,各类艺术写生、展览等活动将充分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并推动文化艺术在群众中的普及,成为推动崂山区艺术事业与文化产业并进的综合性项目。

  此次展览展览演出中心作为承办单位参与了展览的筹备工作。

(展览演出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