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参与承办的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暨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13-10-29

2013年9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暨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颁奖典礼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隆重举行。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娥,我院常务副院长王能宪,副院长贾磊磊,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武卫华,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庄金兰、院长杨朝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世界儒学大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我院与山东省文化厅、济宁市人民政府和孔子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国际性儒学盛会。世界儒学大会创意及发起人是我院王文章院长与山东省文化厅原厅长、现任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其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组织、举办儒学研究活动,推动各国、各地区儒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类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增强各国各民族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为中国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在各个历史发展重要时期和诸多领域,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弥足珍贵的智慧财富。当今世界,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更迭出现,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纷纷涌现,全球经济文化融合加速发展,区域交流合作方兴未艾。面对这个时代潮流,儒学如何进一步探索创新,如何更好地与当今社会融合,是摆在我们新时期儒学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命题。通过世界儒学大会这个开放性国际学术平台,各学科、各行业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儒学研究者,“民主、平等、务实、坦诚”地开展多层次对话与沟通,携手推进儒学学术创新,促进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

我院常务副院长王能宪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派,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理想与道德、价值与信念,是中华民族延续发展的精神动力。我们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主干的儒学的深入研讨和科学阐发。我们举行世界儒学大会,就是在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积累经验。世界儒学大会把外国著名专家“请进来”和国内学者共同研讨中国传统学术文化,不仅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也促进了多元文明包容互鉴、和谐共生,为世界人民的相知互赏和国际社会的友好往来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根基和精神力量。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在致辞中指出:经世致用、与时偕行,是儒学基本的价值追求和内在品格。2500多年来,儒学之所以历经千载而不衰,历尽沧桑而弥新,很重要的就在于历代儒学先贤们始终关注现实,着眼所处时代的社会,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研究传承儒学,目的就是汲取先贤的智慧,开掘儒学的精华,使儒学在当代社会更好地发挥作用。

孔子研究院院长、世界儒学大会执行秘书长杨朝明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作主旨演讲,指出:孔子儒家思索人性,思索“人之所以为人”的问题,他要求人们关注“人情”与“人义”,研究“人心”和“道心”。孔子向往社会的和谐与“大同”状态。人类素养的提升需要一个“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的功夫,我们需要在心灵上走近孔子,贴近儒学,实现人类自身的升华。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颁奖典礼。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的获奖者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学勤先生和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roger t.ames)先生。“孔子文化奖”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的国际奖项,依托世界儒学大会这一国际化平台进行推选,旨在鼓励世界范围内的儒学和中国文化研究者、研究机构(团体或非政府组织),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入研究孔子、儒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加强儒学研究成果的研讨与交流,推进儒家文化、中国文化的传承和普及,丰富世界文化内涵,推动世界多元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促进人类社会的和平、和谐与进步。

自2007年举办世界儒学大会发起国际会议以来,世界儒学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七次。在本届大会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色列、澳大利亚、英国、爱尔兰、俄罗斯、美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60多个儒学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120多位专家学者,根据“儒家思想与当代社会建设”的主题,围绕“儒家思想与生态文明”、“儒家伦理与道德教育”、“礼乐传统与社会礼仪”、“儒家思想与文化传播”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广泛对话。2013年9月28日下午,大会胜利闭幕,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本届大会还发布了世界儒学大会会歌《文明足迹》,彰显了孔子六艺中“乐”的意义。礼、乐并具,更突显了大会的儒学内蕴。本届大会会议期间,恰逢孔子诞辰2564年,参会代表参加了隆重的癸巳年公祭孔子大典。

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受到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进行了报道。国外媒体如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也对儒学大会的“孔子文化奖”及孔子诞辰纪念活动予以关注,相关报道被《参考消息》以《中国欲将曲阜打造为“东方圣城”》为题予以转载,这表明世界儒学大会及“孔子文化奖”的国际影响正在逐渐扩大。

(供稿: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