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与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等建立高端学术合作机制

时间:2013-10-30

由我院院长王文章率领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考察团一行六人于7月21-25日到访俄罗斯,进行学术交流与艺术考察。考察团成员包括我院副院长牛根富,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副主任张晶,艺术创作中心一级美术师郑光旭以及文化部外联局随员张艳波。

在俄罗斯期间,考察团首先到访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该院院长采列捷列、秘书长马克西莫夫,莫斯科美术家协会主席、俄罗斯总统普京文化秘书戈里亚耶夫以及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人民艺术家索科夫宁一起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双方并就两院之间建立长期的学术对话与合作机制、建立艺术家的交流与互访等项目与俄方进行了广泛磋商,其中特别就两院之间建立高端的学术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王文章院长一行还参观了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的艺术博物馆,欣赏了俄罗斯艺术家创作的精美艺术作品。王文章院长对采列捷列院长说,这些艺术作品是对俄罗斯艺术的巨大贡献,它们具有突出的文化价值。在莫斯科期间,王文章院长一行还会见了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他提出该院非常期望与我院建立密切的学术联系与广泛的艺术交流,与我院研究生院进行教学合作。

王文章院长一行还到访了位于彼得堡的列宾美术学院,并与该院院长谢缅·伊利依奇·米哈伊洛夫斯基、副院长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斯科利亚联科和著名画家奥列格·阿列克列维奇·叶列梅耶夫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王文章院长表示,俄罗斯是一个具有悠久艺术历史传统和当代艺术创造活力的国家。两国不少老一代艺术家之间建立了真诚而又深厚的友谊。今天,我们要将这种友谊发展到一个更为全面、更为深入的阶段。他还说,列宾美术学院一直是中国青年油画艺术家向往的艺术殿堂,中国许多学习油画的艺术家都曾在这里进行艺术研习与深造。米哈伊洛夫斯基院长说,他为列宾美术学院自邓小平时代就与中国建立了友好联系而自豪。在中国期间,他曾经访问过中国艺术研究院,见证了中国研究生努力学习绘画的情景。他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所取得的艺术与学术成就感到高兴。他特别强调,艺术家的创作固然需要极高的天赋,然而也同样需要后天的专业教育与刻苦努力。他提议两院著名艺术家共同筹办“大师班”,培养优秀年轻人才,他对于王文章院长提议在两个国家之间加强高层次艺术与学术交流深表赞同。经过深入友好的讨论磋商,双方就相互合作达成三项共识:其一、促进两院艺术家之间的深入交流,适时举办“大师班”,组织高端的艺术家互访、讲学;第二、推进两院在艺术创作领域的相互交流,互派艺术家共同采风写生创作,在中俄两国共同举行艺术展览、巡展;其三、加强学术对话与学科之间的互动,建立两院在学术与文化领域的长久性合作平台。

在俄罗斯考察期间,王文章院长一行还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季雁池进行了会谈。大家就中俄双方文化艺术的双向交流以及如何充分发挥中国艺术研究院优势资源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对外文化传播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供稿: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