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黄一农教授讲述红学与曹学研究之新面相

时间:2011-03-28


  

中国台湾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研院院士黄一农教授在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2011314上午,我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和红楼梦研究所在第一会议室联合举办了一场学术演讲。中国台湾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研院院士黄一农教授作题为“曹寅、张纯修与纳兰成德间重迭的社群网络——红学与曹学研究之新面相”的讲座。演讲由中国文化研究所刘梦溪所长主持,张庆善副院长、王能宪副院长、红楼梦研究所孙玉明所长,中国文化研究所、红楼梦研究所两所同仁,以及研究生院的研究生等共50人参加讲座。

黄一农教授透过《丰邑丰登坞张氏重修家谱》、康熙《南昌武阳曹氏宗谱》、禹之鼎绘张纯修小像之册页、张纯修墓志铭、曹钊自撰墓志铭等罕见史料与文物,首度详细梳理出张纯修之父自德与曹钊叔祖曹邦在崇祯己巳之变降金的过程,及丰润曹家与张纯修间的姻亲关系,曹寅对曹钊三兄弟称谓的缘由,张纯修、曹寅与纳兰成德三人间的交游等问题,提供了曹学研究一些崭新的思考面相,并探讨了曹寅和张纯修等汉姓包衣如何协助疏解清政权与江南知识分子间的紧张与对立等问题。

(供稿:文化所 红楼梦所  编辑:顾骁瑾  曹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