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情真象幻——黄贵权摄影艺术的诗意空间》作品展览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2-04-26

 

开幕式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帆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向

黄贵权先生颁发封面摄影家纪念版。

 

《情真象幻——黄贵权摄影艺术的诗意空间》学术研讨会现场。

 

4月的北京城,繁花似锦,春意盎然。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主办的《情真象幻——黄贵权摄影艺术的诗意空间》作品展览暨学术研讨会于425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隆重举办。

 

出席开幕式和研讨会的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帆,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世界华人摄影学会主席杨绍明,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吕厚民,新华社副总编、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瑶,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陈勃、袁毅平、于健,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宪民、罗更前、张桐胜,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吕静波,著名摄影家陈长芬、吴鹏、谭明,《文艺研究》主编方宁,《中国画苑》主编傅京生,《美术观察》主编李一,《解放军报》高级记者刘铁生,艺术评论家鲍昆、藏策,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教授杨恩璞、唐东平,以及香港著名摄影家简庆福,美国传媒摄影学会芝加哥分会主席艾黎·伯克曼(eliezer berkman)等专家,并新闻界记者共计100余人。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对嘉宾和各界人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肯定了黄贵权在探索中国画意摄影之路上取得的成就,并希望能对摄影界同行带来借鉴意义。刘茜副院长同时表示,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近年来致力于摄影艺术的研究,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举办黄贵权先生的展览和研讨会,目的是给广大摄影同行和文艺界的朋友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借鉴研讨的平台,推动摄影艺术的研究和创新。

 

黄贵权早年师从邓雪峰先生学习摄影,1970年代积极参与各种国际摄影沙龙展赛活动,九次名列世界摄影十杰称号,曾任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80年代深受国画大师朱屺瞻先生的影响,努力探索突破自已原有的唯美沙龙影像语言,运用独特的摄影手法和摄影视角,在主客观相互交融和激荡之中,创作了大批绚丽、沉静、富有中国传统美学意蕴的作品,在中国摄影界独树一帜。

 

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摄影家》杂志主编李树峰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帆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向黄贵权先生颁发了“封面摄影家”纪念版,感谢他对中国摄影艺术发展做出的贡献。

 

本次展览共展出42幅作品,时间跨度从1977年至2011年,是对黄贵权摄影创作历程的一次系统回顾。

 

开幕式后举办了《情真象幻——黄贵权摄影艺术的诗意空间》学术研讨会,共有30余位摄影界和文艺界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并发言。会议主要围绕黄贵权的摄影作品、摄影风格、摄影理念等展开讨论,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对黄贵权几十年摄影创作历程进行回顾和梳理,探讨其影像价值和独特风格,高度肯定了他在摄影领域取得的艺术成就。通过此次展览和研讨会,摄影界人士和摄影爱好者对黄贵权的影像及其价值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许多摄影人纷纷表示,黄贵权先生在摄影道路上长达40余年不断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值得今天的摄影人认真学习。《中国摄影家》杂志艺术总监蔡焕松主持了研讨会。

 

                (供稿: 段琳琳 摄影: 刘晓辉 编辑: 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