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曲艺研究所牵头主办常德“鼓书”进京学术观摩展演及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时间:2013-11-01

常德“鼓书”传承发展研讨会现场



领导专家与展演艺人合影



2013年10月26-2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湖南省文化厅、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和湖南省常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说唱文艺学会、中国俗文学学会、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及图书馆协办,湖南省群众艺术馆、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常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常德‘鼓书’进京学术观摩展演”及“常德‘鼓书’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给展演和研讨活动发来了贺信;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罗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汪泽;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所长田莉;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孟庆善,湖南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谭必四,湖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周志勇;湖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卢克宁,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华,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平,常德市文广新局局长黄修林、副局长王子平;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湖南、福建、山东等地的学术界和曲艺界专家、学者、艺术家与观摩代表及包括进京参加观摩展演的常德市所属武陵区、鼎城区、澧县、临澧县、汉寿县、桃源县、石门县、津市两区六县的有关领导及“鼓书”艺人等共100余人出席了展演及研讨活动。陈华、吕品田、孟庆善先后致辞;田莉宣读王文章院长和主任贺信;吴文科代表各主办方主持了整个观摩展演及研讨活动。

王文章院长在贺信中指出:“曲艺是十分重要的艺术文化形式,‘鼓书’更是其中历史悠久和传统深厚的有机组成部分。包括孝鼓、渔鼓、说鼓、对鼓、三棒鼓、地花鼓、薅草鼓、番邦鼓、跳三鼓、围鼓等等在内‘击鼓说书’的‘鼓书’形式,在常德的流布更是非常广泛而且影响深远。通过深切关注和深入研讨此类曲艺形式,展示和传扬其独特的艺术风采,总结和探讨其有益的传承经验,不仅是嘉惠学苑艺林的好事,也是推动其在当下科学传承与健康发展的善事。值得赞赏与肯定。”

整个展演及研讨活动共由四个单元组成: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的“跨入学术殿堂·常德‘鼓书’进京学术观摩展演”及“纳入学术视野·常德‘鼓书’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的“走进北京大学·中国传统艺术北大行——常德‘鼓书’表演”及在中国音乐学院举行的“登上大学讲堂·常德‘鼓书’会——讲座示范展演”。孝鼓《赈酒也烦恼》、《西瓜的秘密》、《传承》、《姜女情》、《边三梭卖器官》、《查家底》,渔鼓《武松大闹观音堂》、《娘教女》,说鼓《打狗风波》,对鼓《东施效颦》、《男人和女人》,三棒鼓《刘海砍樵新唱》、薅草鼓《郎是包谷梗》等6个曲种的13个传统及新编节目参加了展演,40多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与会宣读各自论文或作即席发言。

常德是湖南著名的曲艺之乡,除了拥有已被国务院第一批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丝弦,孝鼓、渔鼓、对鼓、说鼓、三棒鼓、地花鼓、薅草鼓、番邦鼓、跳三鼓、围鼓等“击鼓说书”的“鼓书”形式,更是流布广泛,影响深远,为广大民众喜闻乐见。近10年来,常德市持续举办的“常德市鼓书大王擂台赛”,将各种“鼓书”创演不断推向活跃和繁荣,不仅大大提高了民间“鼓书”艺人的社会地位,调动了他们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的积极性;而且找到了传承发展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有效形式;同时实现了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性和市场性的有机结合。成为当地曲艺文化的重要品牌与靓丽风景,得到全国文化界的热情赞誉和学术界的热切关注。此次学术观摩展演活动及传承发展研讨会的举办,旨在总结和交流常德“鼓书”的传承发展经验,展示和传扬常德“鼓书”的独特艺术风采,倡导和弘扬“学术面向社会,理论联系实际”的曲艺研究学风,促进和推动曲艺传承及创作表演的持续健康发展,使常德“鼓书”创作表演呈现更加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

(供稿:曲艺研究所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