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曲艺研究所发起组织的“中国曲艺团长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五届

时间:2014-12-31



谭平 副院长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



吴文科所长 主持


  2014年12月27日—2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发起组织,全国各地各类曲艺团体及其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旨在“强化行业内部协作意识,交流事业经营有益经验,促进学术艺术良性互动,推动曲艺创演健康发展”的“中国曲艺团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成功举行了第五届活动。


会场全景


  “中国曲艺团长高峰论坛”是一个开放式和松散型的协作交流平台,自发组织,自愿参与,学术引领,平等交流。自创办以来,已于2006年6月、2008年11月、2010年6月和2012年12月分别在苏州、广州、扬州和济南成功举办了4届。本届论坛的举办,同样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全国同行的积极响应。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所长田莉,中国曲艺家协会《曲艺》杂志副主编宋洪发,天津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中国北方曲艺学校校长张海涛,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曲艺系副主任赵宇,苏州评弹学校校长、苏州市评弹团团长、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孙惕,北京歌舞艺术剧院副院长、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种玉杰,湖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李建成,上海评弹团团长、上海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秦建国,重庆市曲艺团团长甄林,重庆市三峡曲艺团团长、重庆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克宪,福州市曲艺团团长、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陈晓岚,陕西省艺术馆馆长助理、陕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茵,江苏省评弹团团长姜永春,江苏省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庆玲,江苏省苏州市演艺行业联合会秘书长尤志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团长陆人民,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杨筱东,江苏省江阴市评弹团团长陈希伯,江苏省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季静娟,江苏省常熟市评弹团书记刘雪平,河南省曲艺团团长袁满、书记陈梅生,河南省南阳市说唱团副团长翟文强,浙江省金华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楼亚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华道情传承基地负责人、金华道情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叶英盛,浙江省义乌市文化馆馆长黄奕,浙江省绍兴市文化馆副馆长俞斌,浙江省杭州市滑稽艺术剧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任王颖燕,湖南省常德市文化馆馆长、常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袁学明,湖南省常德市丝弦艺术团团长、常德丝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晓玲,山东省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韩波,山东省济宁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宋丹,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徐华云,宁夏银川市艺术研究室主任李国强,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杂技团业务主任李连启,北京市西城区天桥曲艺社社长赵兴力等来自全国各地各类曲艺团体与机构的50余位负责人出席了论坛活动。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从事曲艺创作、表演、教育、研究、传承、传播和联络、协调、服务等工作的各地各类曲艺团体与机构,是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曲艺事业的基本力量,肩负着推动曲艺事业不断前进的神圣使命。通过各自的经营实践,体现发展曲艺和服务大众的历史担当,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会代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曲艺团体:经营与责任”的主题,结合各自实际,直面现实问题,紧扣曲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营实践与作为精神食粮的社会责任,深入思考,热烈讨论,奉献各自心得,形成诸多共识,并在论坛闭幕时向全国同行与相关方面发出倡议,集中表达了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我国曲艺事业的多方思考与价值追求(附《倡议书》)。

  【附】

切实担负起繁荣发展曲艺事业的社会历史责任
——“第五届中国曲艺团长高峰论坛”倡议书


  2014年12月2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发起组织,全国各地各类曲艺团体和机构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的“中国曲艺团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曲艺团体:经营与责任”,旨在探讨与交流各地各类曲艺团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加切实地担负起繁荣发展曲艺事业的社会历史责任。

  通过论坛交流,我们来自全国各曲艺创演、研究、教育、传播、保护和服务团体与机构的50多名代表,在为曲艺经营的诸般困难深感忧虑的同时,提出并形成了改善曲艺团体经营困境与切实担负社会责任的诸多共识。为强化对本次论坛的题旨认识,扩大论坛交流的实际效能,在论坛闭幕之际,特向全国同行及有关方面发出如下倡议:

  (一)曲艺是历史悠久、传统深厚、品类繁多、特色独具的艺术门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价值,担负重要使命。全国广大曲艺工作者要自觉肩负神圣职责,切实履行光荣使命,持续不断地推出大量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精品节目,不断满足各地群众的曲艺欣赏需求;

  (二) 各地各类曲艺团体和机构是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曲艺事业的主要阵地。在进行曲艺创演、开展曲艺研究、培养曲艺人才、传承曲艺艺术、传播曲艺文化、组织曲艺活动和提供曲艺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定要把出人才和出精品作为主导,一定要尊重并维护曲艺自身的艺术规律,一定要把推进曲艺事业的全面繁荣和健康持续发展作为核心目标。尤其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社会环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节目数量与创演质量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发展自身行业和培育文化生态的关系,努力为扭转当前曲艺界存在的不良创演及经营倾向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为切实改进各地各类曲艺团体与机构的相应工作,当前尤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仔细对照检查,努力贯彻执行。特别要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坚持曲艺的美学追求,不当市场的奴隶,不沾染铜臭气息;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和艺术训练,努力以自身的创演实践展示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

  (四) 一个时期以来,曲艺创演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与格调的粗鄙化、浅陋化和低俗化倾向。把低俗当通俗,甚至庸俗和媚俗的东西,在相当一些创演实践及其节目中大量存在;拿残疾人的生理缺陷开涮搞笑和颠覆传统、恶搞经典、消解崇高等等早已被前辈所唾弃、被历史所淘汰、缺乏善美情怀的节目与表演,不时沉渣泛起;违背自身艺术规律的“戏剧化”、“歌舞化”和“杂耍化”偏误现象,在“创新”的幌子和外衣下时有所见。严重败坏了曲艺的声誉,极大破坏了曲艺的传统。对于这些不良倾向,要自觉予以抵制。其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通过履行各自的经营职责,来坚守曲艺本体,弘扬曲艺传统,维护曲艺特性,推动曲艺繁荣;

  (五)经营好曲艺团体,发挥好自身作用,是各地各类曲艺团体与机构的本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演与工作导向,努力通过自身经营影响人们向前看而不仅仅是“向钱看”,自觉为人民服务而非仅仅是“为人民币服务”。不在价值目标上迷失方向,不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为此,要树立远大理想,确立崇高目标,深具善美情怀。不能见钱眼开、见利忘义,放弃艺德、丧失操守;而要善于经营,勇于担当,用自身的真情投入和不懈追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号召,自觉践行曲艺团体的自身使命,不断焕发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奋力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曲艺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与全面繁荣进步。

第五届中国曲艺团长高峰论坛

全体与会代表

2014年12月28日 于北京

(曲艺研究所供稿,编辑:王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