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代舞剧《到那时》首演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3-29

会议海报

2021年3月25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承办的“当代舞剧《到那时》首演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提议,舞蹈界重要理论家、评论家,舞剧主创和主演代表,舞剧合作方广州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负责人卿青主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首先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致欢迎辞。他表示,舞剧《到那时》体现了主创团队的历史眼光、现实洞察力和艺术匠心,展示了国家级团队的艺术水准。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则介绍了舞剧的创作背景及初衷,并代表中国歌剧舞剧院和所有演职人员感谢中国艺术研究院及与会专家的支持。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舞剧《到那时》在现实题材创作上的突破,认为舞剧以小见大,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提出了诚恳的意见与建议。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名誉院长于平首先发言,他认为作品以“浪潮”作为时代象征和舞剧的结构框架,表现“家务事”及其依托的大时代,实现了主题隐喻和形态建模的高度统一。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认为作品题材选取得当,并赞赏了该舞剧创作切入现实的胆识和担当,期望舞剧能寻求更有效的叙事逻辑和叙事模式。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名誉所长欧建平认为《到那时》的题材很有价值,并针对剧本、表演、创作等方面细节提出建议。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指出了该作品在国内舞剧整体创作现状基础之上的突破性成就,同时期望能加强舞剧在人物关系、个人与时代、剧情与舞蹈之间的粘合度。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卿青肯定了该舞剧在当代语境、当代人物、当代语汇等方面脱颖而出,同时从现代性角度指出舞剧所反映的当代主体与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同构现象。《艺术评论》副主编雍文昴认为舞剧题材不落俗套,是对伟大时代的记录。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春将该舞剧视为一场个体生命的时代征程以及代际之间的和解,期待舞剧追问人类灵魂与时代的关系。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慕羽认为舞剧实现了舞剧意象“人民性”和“人性”的统一,体现出中国“新现实主义”和“新主流”舞剧的特色。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欣高度赞赏编导、编剧和演员的出色成绩,并就舞剧与这个时代的关系做了阐发。最后发言的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他首先称赞编导对自己以往创作的突破,接着指出了舞剧碰触现实题材的三个难点,以及该剧在这些难点处理上的得失,并期待舞剧能够深化主题,包括思考资本对人的异化。

专家发言后,舞剧总编导佟睿睿和编剧唐凌现场给予了回应,并与大家分享了创作体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胜则代表舞剧合作方提出了期望。

专家们畅所欲言,整个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本次会议体现了专业评论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也是评论与创作相互促进的一次成功尝试,充分发挥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平台的作用和影响力。


(供稿:舞蹈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