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召开“中国文化发展战略与增强国家
文化软实力”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2-05-08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构想,实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大目标,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研究的深入开展,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于2012年4月26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了“中国文化发展战略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学术研讨会。

中宣部改革办副主任高书生,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于群,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庆善、副院长王能宪,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井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肖东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陈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锋,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院长李怀亮,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小牧,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周星,《文艺报》理论部主任熊元义,新华通讯社新闻研究所中外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陈飞龙,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图书馆馆长李心峰等文化研究机构与高等院校的50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庆善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主持了会议。

张庆善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其中特别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的战略决策,对推动新世纪中国文化发展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面对新的国际竞争态势,我们应当本着以开放促变革、以借鉴谋发展的态度,积极甄别和学习各国的优秀文化,去粗存精,去伪存真,为我所用,促进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这些无疑需要各位专家与学者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进行研究与思考。因此,对于文化发展战略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深入研究与探讨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在研讨会上,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各自的学科背景与理论视角出发,围绕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策略与路径,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性转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关系,艺术在构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与意义,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传播,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大众文化、流行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与传播等诸多议题,从理论、政策、实践等不同层面,对在新的历史境遇中如何应对国际挑战、如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大量的真知卓见与宝贵建议。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我国文化发展战略的目标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选择正确的策略与路径,制定有效的发展策略,一方面突出我国文化的既有优势,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坚实根基;另一方面也要对我国的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运用,实现现代性转换,使之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与时代脉搏相契合。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大力提高我国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这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环节。所以,我们需在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的传播媒介与手段,建设覆盖面广、层次丰富的强有力传播体系,加大我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力度和广度,提高我国文化传播的有效性,使我国的文化及价值观获得最广泛的认知与认同,从而有效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此外,专家们还着重强调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感召作用、加强文化产业对于文化创意实践与文化竞争力的促进作用以及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对于公民文化权利的保障功能等文化软实力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并为我国的文化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如建立文化软实力的评价体系,确定文化发展的衡量尺度,以确认文化软实力的发展进度,以及建构国家的文化艺术荣誉制度,发挥文化艺术的价值引领作用;在对外文化贸易中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以确保我国的文化安全等,充分体现出文化发展战略研究对现实的指导与借鉴意义。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对于我院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研究》(08&ZD056)课题研究的有力推动和深化。我院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研究始终得到文化部副部长、我院院长王文章同志的指导与帮助,他对于此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视,并指示要开好此会,切实提高软实力研究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

本次研讨会同时得到院内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协作。会议气氛热烈,议题广泛,讨论深入,成果丰硕,对文化理论自身的建构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把我国的文化发展战略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一步引向一个更加深入、更加务实的层面。


(供稿: 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编辑: 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