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研究生院和曲艺所庆祝曲艺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10周年

时间:2014-01-03

20131226日下午,我院研究生院和曲艺研究所联合召开“曲艺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共同庆祝我国曲艺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10周年。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曲艺学家罗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新风、副院长陈孟昕、张海玲,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曲艺研究所副所长田莉以及来自学术界和曲艺界的院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共30多人出席。座谈会由吕品田主持。曲艺研究所原所长、首届硕士生导师姜昆先生因故未能到会,以短信方式通过吴文科所长向座谈会表达了祝贺之情。

 曲艺是以口头语言“说唱”叙述的表演艺术。中国是世界上曲艺历史最为悠久和传统最为深厚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古今曲艺的品种数量,约在1000种左右;至今依然演出的,至少在500个以上。历史上,曲艺不仅以其自身的艺术魅力,滋育了广大民众的精神与思想,而且孕育了富有中国气派的“章回体长篇小说”等文学样式和几乎所有的地方戏曲剧种。在整个文艺史乃至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然而,曲艺的人才培养,一直滞后于事业的发展。尤其是高端学术型曲艺文化人才的培养工作,长期缺乏相应机制的有力保障。

 从2002年起,作为我国唯一综合性国家级艺术研究机构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及其研究生院,依托本院曲艺研究所及其高级研究人员,开始招收和培养“曲艺史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9年起,又开始招收和培养“曲艺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成为迄今全国唯一设置并培养曲艺学研究生的学术单位,开启了高端曲艺人才培养的先河。期间,陆续开设了“中国曲艺史”、“曲艺理论”、“曲艺批评”、“曲艺学导论”和“曲艺鉴赏”等5门专业课程;培养出蒋慧明(2002级)、于嘉(2004级)、郝雨(2005级)、陈璐(2007级)、杨杰(2009级)、尚雨田(2010级)6位硕士和刘漫(2009级)1名博士。现有3名硕士生在读。蔡源莉研究员、一级演员姜昆 、田莉副研究员和吴文科研究员先后担任了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同时,曲艺研究所吴文科研究员还先后受聘于“音乐系”,指导培养过高苹、董大汗、陈睿睿3名“曲唱音乐”专业的硕士。走过了10年很不平凡的曲折历程。

座谈会开得隆重、热烈而又务实、简朴。大家在回顾总结10周年成绩并盛赞开创之功的同时,对继续办好我院曲艺学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热切呼吁国家有关方面,进一步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思路完善我国的曲艺教育链条,给曲艺的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制度保障。

 

                  (供稿:曲艺研究所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