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舞研所特邀陈爱莲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3-07-10

201361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举办本年度第四次开放式学术讲座,诚邀被誉为“东方舞蹈女神”的著名舞蹈家陈爱莲女士,就其一生的舞蹈艺术生涯为题进行了一场颇具艺术感染力的讲座。特别值得一书的是,陈爱莲同时获得了又一份殊荣: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文章院长特别委托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女士向陈爱莲颁发聘任证书。

陈爱莲在随后的讲座过程中,深入探讨了两个目前在舞界十分重要的问题:其一,什么是舞蹈艺术的特性?其二,关于中国古典舞的“舞种”问题。在谈论第一个问题时,陈爱莲指出:“如果一门艺术没有其固有属性,那么这个门类则不复存在。”当今正处于舞蹈属性较为混乱的窘境,她提醒多去留心与衡量其中的舞蹈是否失去了其本性和本来面目,从而导致了自己应有价值的丧失。在陈爱莲先生的“舞蹈世界”中,她始终坚守着舞蹈的根本目的在于表达。而关于“舞种”问题,陈爱莲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中国古典舞表演艺术家,以其自身之见重新梳理了一遍中国古典舞的发展历程,又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展示了西方芭蕾与中国古典舞的不同所在,指出:“中国古典舞实则与西方芭蕾舞一样,既是一个舞种,也是一个训练体系,而二者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地借鉴、探索与共享。”论及中国古典舞的发展,陈爱莲表示有些担忧,她认为如今中国古典舞所形成的几大派别,无论哪一派都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妄自菲薄,它们终归都源自于中国古典舞的那条生生不息的长河,万变不离其宗。谈到“发展”这个词眼,陈爱莲认为:“传承在先,发展在后。正如一个人的成长,先天来自父母,后天再去培养。”这么一个言简意赅的道理,却是如今生活在浮躁世界的业界人士所难以看清的事实真理。她强调,要努力挖掘对中国古代文化的认知,不断丰富中国古典舞的养料,而不是一味地将其肢解。

在听众的提问下,陈爱莲特别谈到了她是如何在舞剧《红楼梦》中塑造“林黛玉”这个形象的,从她自幼的品性到对越剧的一往情深,再到导演的给予与自身的努力,陈爱莲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揣摩与体会“林黛玉”这个角色的,不断加深思考与咀嚼“林妹妹”之所以被人爱怜的讨喜之处,从而最终总结出独到的“三气”:仙气、贵气、才气,终于形成了自己的表演特色,被称为“活林黛玉”。以73岁的高龄仍在跳着“林黛玉”,让我们看得出来,在陈爱莲的字典里,“年龄”不是界限,更不是阻碍其舞蹈表演生涯的鸿沟,而是一把经得起时间磨练、越发坚韧的利剑。

活动结束时,陈爱莲将《共和国的红鞋——陈爱莲传》一书,赠送给了在场听众,并一一亲笔签名留念。

陈爱莲对舞蹈事业的孜孜不倦以及她对舞蹈研究的深入思考,是值得舞蹈界同仁尊敬的。而她作为一名“特约研究员”加入到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这个学术机构中,是实至名归的。

                (供稿:舞蹈研究所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