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纪念葛一虹诞辰100周年暨《葛一虹文集》出版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13-05-06

   2013415上午,由我院主办、话剧研究所承办的“纪念葛一虹诞辰100周年暨《葛一虹文集》出版研讨会”在我院举行。王文章院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由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主持。

研讨会上,王文章院长对葛一虹先生在学术、艺术方面的理论成就,以及对中国戏剧事业的贡献做了总结。他说:“今天在葛一虹先生诞辰百年的时候我来参加研讨会,对葛老怀有一种非常崇敬的、尊重的心情。葛一虹先生的文集不仅是葛一虹先生的学术总结,我想也是凝聚了或者说汇聚了很多同时代的学者对我们国家戏剧艺术发展的一些学术方面的经验和思考,这些经验和思考对我们今天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话剧研究所和院里非常积极地来推动他文集的整理和出版。今天各位前辈和戏剧界、话剧界的专家学者来共同研讨葛老的文集,来纪念葛老很有意义。我们应把葛老关心中国民族戏剧事业的期待放在心上,更好地发扬他的精神来推动今后国家戏剧事业的发展,也更好地建设中国艺术研究院!”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委托秘书胡冀燕宣读了贺词,著名文学翻译家及作家屠岸、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童道明、戏剧理论评论家兼电影出版专家邓兴器、戏剧评论家周明、戏剧评论家刘平、中国田汉基金会副秘书长方育德、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所研究员向延生、著名电影艺术教育家江韵辉、著名翻译家郁文哉之女郁蕾、著名民革老人、社会活动家张西曼之女张小曼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研究员陈永康等应邀发言。发言嘉宾从葛一虹先生所经历的历史年代,与葛一虹先生共事或交往的经历,以及对葛一虹先生著作的研究等方面分别发表了看法。大家一致认为“纪念葛一虹诞辰100周年暨《葛一虹文集》出版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是对葛一虹先生在戏剧文化、戏剧理论、翻译、戏剧史、出版等各个领域辛勤耕耘及其重要成就和历史贡献的回顾总结,更是对当代戏剧工作者的激励与鞭策。通过研讨会的交流,大家能够从老一辈戏剧工作者的经历和贡献中了解中国戏剧事业发展的历史,而在为当代话剧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得到很好地启示,思考今天我们怎么更好地继承我们前辈的学术和艺术方面的经验和贡献,包括他们怎样来推动国家和民族的戏剧和话剧事业,从这中间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的启示,能更好地推动我们今天事业的发展。

 

97岁高龄的原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先生派人送来写着“为纪念戏剧界前辈老友一虹先生百年诞辰  为构建祖国戏剧大树殚心尽力 为交流世界进步文化勤奋一生”题词。不能到会送来书面发言的还有著名文艺理论家刘厚生先生,戏剧理论家杨景辉、著名剧作家苏叔阳,以及戏剧翻译家郝一星也送来了书面发言。最后,葛老的长子葛肖虹代表葛一虹先生家人发言,对在父亲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纪念研讨会表示感谢,对与会文化戏剧界前辈和专家学者对葛老在戏剧艺术上的贡献给予的高度评价,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同时谈了自己作为后辈的感悟。

 

应邀参加会议的嘉宾还有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谢晓晶、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罗锦鳞、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李坚及夫人姚波、胡绳秘书白小麦、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才、中国戏剧出版社编审朱以中、刘国彬、刘建芳以及田汉家人田大畏及夫人、田刚、曹靖华之子曹彭龄、郭沫若之女郭平英、臧克家之女臧小平等。我院话研所副所长宋宝珍及研究人员杨秀琴、杨云峰、赵红帆、潘晓曦以及葛一虹先生家人等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话剧研究所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