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摄影家2011响沙湾迎春国际摄影周”成功举办

时间:2011-01-23

2011114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旅游局、内蒙古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内蒙古响沙湾旅游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和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中国摄影家2011响沙湾迎春国际摄影周”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内蒙古响沙湾风景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与内蒙古响沙湾旅游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四季摄影周的第一季,主题为“风景•观看”。

摄影周开幕式于201111日上午十点,在响沙湾沙漠艺术宫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首先宣读了文化部关于第四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名单,并为响沙湾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俊颁发了牌匾。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化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响沙湾摄影周活动,为海内外的摄影家搭建起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和《中国摄影家》杂志可以推动摄影艺术理论研究的持续深入,在摄影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这个平台,推动响沙湾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创建新的旅游文化品牌。杨书记还向响沙湾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俊颁发了响沙湾摄影艺术研究中心的牌匾。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曹郅琛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良好祝愿。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向各位来宾深鞠一躬,表达了《中国摄影家》杂志社及主办方浓浓的谢意。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宣读文化部关于第四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名单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向响沙湾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俊颁发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牌匾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化玉致辞

《中国摄影家》杂志主编李树峰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具有影响力摄影家(20082009年度)”颁奖典礼。中纪委副秘书长袁春、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秉伦、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为到场的张国通、陈志峰、王福春、卢广四位摄影家颁奖。此外,《中国摄影家》杂志还向为中国摄影事业做出贡献的摄影家、为中国摄影家个案研究提供拍摄实践的“大pk”选手,以及长期以来支持并帮助杂志发展的相关单位和个人颁发了纪念奖牌。 

中纪委副秘书长袁春、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秉伦、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为中国具有影响力摄影家(2008-2009年度)当选者张国通、陈志峰、王福春、卢广颁奖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宪民、李伟坤向中国摄影家大pk的举办地代表颁发合作奖牌

  

《中国摄影家》2010年部分封面摄影家(从左至右:张吃、解海龙、朱宪民、卢广、冯凯旋、刘铁生)

  

《中国摄影家》第6期封面摄影家解海龙讲述封面照片的故事

最后,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化玉,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长杨元惺,鄂尔多斯市政协主席徐万山,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曹郅琛,鄂尔多斯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旗委副书记、旗长吉格定,响沙湾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俊,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共同为中国摄影家2011响沙湾迎春国际摄影周摄影作品展”剪彩,正式拉开了整个摄影周活动的大幕。

  

剪彩仪式现场

此次摄影作品展汇聚了bob kolbrenerbrooks jensenchristopher rustenburg、久保田博二、陈复礼、陈勃、孟昭瑞、陈长芬、“中国具有影响力摄影家(20082009年度)”、广东省十大摄影家等海内外300多位摄影师的2000余幅摄影作品。整个展厅共分六大展区:《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作品展区、国外摄影师作品展区、名家名作展区、协办单位广东摄协作品展区、王争平个案研究作品展区、风景摄影作品展区。展厅中,红松木、细黄沙、白穹幕与一幅幅各具特色的摄影作品交相辉映,原始、古朴、现代、浪漫……令观者眼前一亮。


展览现场

在展览开幕的同时,“中国摄影家大pk”首次团体对抗赛也拉开帷幕,广东省东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与天津滨海新区摄影家协会代表队之间擂鼓开战。这是大pk活动的又一次创新,由个人对抗升级到团体比拼,由摄影家个人实战研究升级为对地域摄影文化的研究。

中国摄影家大pk”首届团体对抗赛参赛选手与国外摄影家拍照纪念

摄影周期间,《中国摄影家》杂志组织召开了众多学术交流活动,包括“风景摄影的现状与突破路径”研讨会、“王争平摄影作品研讨会”、“中国摄影家大pk”座谈会、国外摄影家讲座等。

  

陈勃老先生与日本摄影家久保田博二先生交流

“风景摄影的现状及突破路径”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摄影家、摄影理论家、摄影媒体共同探讨中国式的风景摄影之路。研讨会为理论家和摄影家提供了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参会人员各自抒发观点,思想交锋激烈,却又不失和谐。通过此次研讨,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研究中国式的风景摄影,深入思考,真诚交流,消除了近年来理论家与对摄影家之间的一些误解。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为今后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中国摄影家》杂志在响沙湾研究中心开展更多的理论探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久保田博二先生介绍法国马格南图片社的创立和发展历史,阐述马格南对在中国被称之为风光的 landscape 的观点

  

杰森先生(右二)介绍风景摄影在美国的发展情况

  

陈勃老先生回顾了建国以后风景摄影的发展

  

鲍勃先生(右二)介绍传统风景摄影

  

刘树勇教授特别强调从简单的唯美怎么走向多元表现的可能性。

  

鲍昆先生提出:风光摄影应从唯美主义转向社会人文风景,从简单的视觉愉悦转入到介入社会问题的深层思考。

  

藏策先生提出:真正的风景片应该跟糖水片相区别。

   

朱恩光先生认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美,从个人的审美角度出发的、自娱自乐的风光摄影还是需要的。

  

唐东平教授认为:自娱怡人,是中国的文化根源;风光摄影或是风景摄影应主张无为而治,各行其道。

  

柴选先生指出目前摄影界存在的一个现实:在摄影媒体的读者群体中,风光摄影的受众占多数。

  

韩子善教授认为美的风光摄影源自美的心灵。

  

《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主编李树峰做最后总结发言

摄影周期间,《中国摄影家》杂志组织召开了“王争平摄影作品研讨会”。王争平是立足于内蒙古的本土摄影师,是中国摄影界“金像奖”的获得者。他以摄影为媒介,用艺术表现的手法,将自己对内蒙古这块土地的炽热之情诉诸影像。研讨会现场的理论家、评论家和著名摄影家们直白心意、坦诚相见,在肯定王争平影像成就的同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研讨会学术意味浓厚,不乏犀利尖锐的研讨之风,令在座的各位嘉宾和众多影友大呼过瘾,王争平更是深得要意。“王争平摄影作品研讨会”的举办正是《中国摄影家》杂志长久以来推举新人理念的具体体现。

“中国摄影家大pk座谈会”则是回顾两年时间以来,五站大pk历程。历站大pk选手、顾问、评委齐聚一堂,就大pk活动的运作模式、具体规则及后期宣传等方面畅所欲言,群策群力,不断完善“中国摄影家大pk”,让这个品牌更加科学、严谨、合理,让“大pk”继续健康成长和发扬光大,成为摄影界更具影响力、更具学术价值和更加深入人心的品牌活动。

  

中国摄影家大pk座谈会会议现场

中国摄影家大pk艺术顾问吴鹏

中国摄影家大pk技术顾问刘宽新

中国摄影家大pk 评委鲍昆

中国摄影家大pk 评委藏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