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建筑研究所研发项目“组合式仿真古建筑模型”荣获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

时间:2009-12-17

刘托研究员与其主持研发的中国传统建筑模型

 

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获奖奖牌

 

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获奖证书

 

2009127,由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和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创新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颁奖仪式在深圳隆重举行。文化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副司长王丰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项目颁奖。我院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刘托、科研处副处长郝庆军应邀参加了颁奖和高峰论坛活动。

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参评项目共计128个,领域涵盖博物馆和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社会文化服务和文化市场管理、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体制机制改革和艺术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经过评审委员会层层甄选,最终20个项目荣获创新大奖我院选送的“组合式仿真古建筑模型”项目荣获创新奖,位列19 项创新奖之首。

“组合式仿真古建筑模型”是由我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刘托研究员主持研发的中国传统建筑模型系列文化创意产品。中国的传统建筑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中,传统建筑艺术占有重要位置,其中所涵盖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中华民族及全人类所共有的宝贵财富。“组合式仿真古建筑模型”的特点在于既充分汲取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忠实反映古典建筑本身的结构逻辑,又最大限度地考虑到现代工业生产的标准化、产品的模数化及拼插者的可操作性,通过专业化的设计、工厂化的生产制作、三维立体化的演示说明,使人们学习到丰富的历史、科学、艺术知识,体悟到中国建筑文化中道器合一,知行合一、工艺合一的传统,并获得高雅的审美享受。今年10月,由我院建筑艺术研究所申报的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获得成功,与这项世界级遗产的普及与推广相关联的“组合式仿真古建筑模型”将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播起到积极作用。

文化部创新奖是国家级的文化创新大奖,设立于2004年,每两年评选一次。主要针对文化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实践性、有效性、示范性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目的是在文化艺术领域大力倡导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鼓励和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文化创新的积极性,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与颁奖同期举行的“中国文化创新高峰论坛”汇聚了全国各省市文化厅、文物局、社科院、图书馆、大专院校及相关企业的100多位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文化理念、文化战略、文化发展的手段和途径等不同角度,对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提出了许多积极的观点。

 

               (供稿:建筑艺术研究所  责任编辑:顾骁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