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塑《高锟像》香港揭幕

时间:2010-11-03

2010927上午,诺贝尔奖获得者、“光纤之父”高锟先生的铜像在香港中文大学落成并举行隆重揭幕仪式。该雕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吴为山教授创作。

出席高锟雕像揭幕仪式的嘉宾有:高锟教授伉俪、吴为山教授伉俪、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先生等,另外,香港中文大学校领导、教授以及人文学者、科学家等师生代表近百余人也参加了揭幕仪式。揭幕仪式上,沈祖尧校长首先致辞对吴为山教授的艺术创作表示钦佩,认为教授一直是中大的良师益友。吴为山教授与中文大学渊源深厚。这尊《高锟像》是他继创校校长《李卓敏》、新亚书院院长《钱穆像》、科学大师《杨振宁像》、国学大师《饶宗颐》像等之后,应邀为中文大学创作的第六件雕塑作品。由于对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文化交流所作的杰出贡献,2010吴为山教授被中文大学授予荣誉院士头衔。

吴为山教授发表致辞,他表示在2005年就与高锟教授相识,然而最打动他的并非是高锟教授学术上的成就,而是教授和如春风般的慈祥微笑!在去年《饶宗颐像》揭幕仪式上,时任中大校长的著名经济学家刘遵义教授倡议,邀请吴为山教授为新获诺贝尔奖殊荣的高锟教授塑像,这得到了中大师生的一致赞同。而对殷殷重托,吴为山教授欣然概允,并说,教授作为教育家对学生无比慈爱,作为科学家对生活永远怀抱美好情感!他要用雕塑塑造出高锟谦谦君子的形象!

高锟教授为著名华裔物理学家,为光纤通讯、电机工程专家,被誉为“光纤之父”,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2009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高锟像》历时一年方创作完成,高约2,青铜铸就,选取了高锟教授面带微笑、手插裤袋的动态,显得平易近人、轻松自在,成功塑造了高锟教授集科学家、教育家、儒雅学者于一身的独特形象,气韵生动,形神妙合!

雕像由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高锟教授及其夫人、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揭幕。当大红绸幕徐徐拉开之后,全场一阵轰动,掌声如雷,大家纷纷称赞:“这就是我们的高锟校长”!《高锟像》将永久矗立于香港中文大学美丽的校园内。

             (供稿:中国雕塑院  编辑:顾骁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