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2009年创作成果斐然

时间:2010-02-04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党政领导下,中国雕塑院2009年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

200912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评选中,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教授的作品《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组雕》以及《天人合一——老子》荣获“成就奖”。全国共有60件作品获此殊荣。

2009529,在韩国釜山仁济大学美丽的校园内,隆重举行了“韩国仁济大学吴为山雕塑公园”揭幕仪式,“吴为山雕塑公园”是韩国唯一一个为中国雕塑家专门设立的永久性雕塑公园。

2009年初,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的雕塑作品《孔子》(高2,材质为青铜)入选英国费茨威廉博物馆(fitzwilliam museum, cambridge)雕塑长廊收藏陈列。费茨威廉博物馆位于英国剑桥,被英国国家博物馆和画廊协会誉为英国最好的国家艺术收藏博物馆之一。费茨威廉博物馆也以它大量独特而珍贵的艺术收藏品而享有很高的国际地位。

200910月在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徐悲鸿奖· 2009宜兴中国城市雕塑大赛”中,中国雕塑院郅敏的作品《那片云天》获得“创作奖”,中国雕塑院在读博士生刘松的作品《摔跤》获得“优秀方案奖”。 “徐悲鸿奖· 2009宜兴中国城市雕塑大赛”从全国征集的1080件作品中评选出五个“成就奖”,中国雕塑院顾问潘鹤、钱绍武和特聘雕塑家曹春生、田世信获此奖项。

在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中国雕塑院成果丰硕。郅敏的两件作品《双生——人鱼》和《双生——世界》分别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雕塑展和陶瓷艺术展,其中《双生》入藏宁波美术馆。中国雕塑院的博士教学成绩斐然,在读博士生屈峰的作品《十字街头》、在读博士生刘松的作品《奕》在本次美展中均获得“优秀作品奖提名”,屈峰的《十字街头》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中国雕塑院特聘雕塑家景育民的作品《从东归,土尔扈特部》在本次美展中获得银奖。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是全国美术家展示自己创作成果的重要平台,全国共有35位雕塑家获得雕塑展获奖提名。

(供稿:中国雕塑院  编辑:顾骁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