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讲政治 顾大局 守规矩——中国工艺美术馆召开政治教育大会

时间:2021-12-31

2021年11月26日下午,中国工艺美术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推动新馆顺利开馆统一思想、汇聚力量,组织召开全馆思想政治教育大会。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授课辅导,馆领导班子成员、全馆干部职工8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盛永波主持会议。

会上,盛永波同志首先介绍了参加会议的馆领导班子成员,对新入职员工情况和人员编制情况作了简要说明。韩子勇同志肯定大家在新馆建设及开馆准备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努力,随后结合新馆布展和开馆工作,围绕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具体要求,给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韩子勇同志指出,工美馆虽是老单位,但长期是有家无舍、业务较少、人员较少。现在,新馆竣工、业务重启、队伍重整,人员齐聚,要收心归位再出发,增强归属感责任感,自觉强化主人翁意识。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包含人与家庭、与学校、与单位、与社会、与国家的关系等等。工作单位往往是人工作生活最主要的场所和环境,每个人都要尽快融入单位、融入集体,无论什么专业、具备什么样的知识结构、拥有什么样的兴趣爱好,都要按岗位要求、职责要求、工作要求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不能个人凌驾于单位之上,不能各行其是,更不能个人主义、自由散漫。要服从工作安排、听从指挥调度、尽心尽力完成工作任务;要团结同事、合作共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同心同向同行。

韩子勇同志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自觉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者。我们生活在新时代,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是中国必将对世界有更大贡献的时代。全体干部职工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逆转”的重要论述,坚守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

韩子勇同志要求,要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按制度管理、按程序运行的体制机制。要尽快完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参照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等单位的制度,结合我馆的职能定位、工作特点,进行研究和修订,尽快构建完善中国工艺美术馆制度体系,从而推动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馆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要按工作分工和职能职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分管领域、职责范围内的制度机制程序建设,参照中国艺术研究院构建的学术委员会、创作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思考建立本馆的学术委员会、展览策划审查委员会、藏品征集委员会等。中层干部在制度建设中要身先士卒、干字当头、亲自动手、以身作则。全馆同志要实干立身、实干兴业、实干出彩。

韩子勇同志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工艺美术馆要在我们手中立起来,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这个“国”字号牌子擦亮,打造成国家文化窗口。距离2022年2月5日开馆日不远,已进入工作冲刺阶段,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全体干部职工携起手来,鼓足干劲、齐心协力往前冲,打好开馆展览第一仗。

盛永波同志总结讲话指出,韩子勇院长的授课语重心长,既有关心爱护,又有鞭策激励,全馆同志要深入领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有心人、单位中的热心人、遵章守纪的规矩人,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干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国工艺美术馆按时顺利开馆,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供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