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党史动漫引发热议 “主旋律”跨媒介升维势在必行

时间:2021-10-25

6月1日,30集党史动漫短视频《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正式上线,这是我国首次以每天播出一集、每集3分钟左右的动漫短视频形式,聚焦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历时28年的革命奋斗史。

受益于上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宽带网络和4g网络在我国得到大范围普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中国经验正走在世界前列,产生了复杂的文化影响。如今,我国短视频用户达8.73亿、市场规模2051.3亿元、人均每天观看短视频2小时。不难发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动漫、短视频、直播、游戏等 “小众”媒介已经触达了传统媒介所不可比拟的人群数量和圈层结构。

作为世界上移动互联网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我国在青年文化领域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互联网语境中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正在登上时代舞台。他们是动漫、短视频、直播、游戏等新兴媒介的消费主力,更是“主旋律”的接受和传播主体。这些在过去被习惯性认定为不关心政治的90后、00后,却表现出对“主旋律”的极大热忱,从《战狼2》、《红海行动》到《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90后、00后及其背后的新一代青年文化对于“主旋律”的热忱已经被一再验证。这也是党史教育能以动漫短视频形式呈现的新时代背景。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绝不能继续以传统视角看待新一代青年文化。不同于在大家族中成长起来的父辈,在新的核心家庭结构中成长起来的广大90 后、00 后,对于“主旋律”背后的国家和社会秩序的认同,是凝结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区别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青年文化的独特文化经验。当下,我国当代青年文化发展到了新阶段、新高度。同时,由于我国庞大的人口总量,在涉及到国家利益等核心问题上时,青年文化的效应正在被无限放大,比如近年来颇为“出圈”的“帝吧”出征和“饭圈”女孩出征等现象。由此可见,以动漫短视频的方式进行党史教育,是顺应时代趋势的必然选择。

因此,“主旋律”的当代生产和传播,理应实现跨媒介升维。无疑,这对于我国新时代的“主旋律”而言,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文化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以动漫、短视频等为代表,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媒介迭代经验正走在世界前列。党史动漫短视频《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正是我国“主旋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伟大历史节点上的一次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我国“主旋律”的生产和传播及其中国经验,对于世界移动互联网的总体历史进程,都将有着长期的、普遍性的深远影响。


(作者: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孙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