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党史主题经典美术作品学习活动】张元稼《秦腔人生》

时间:2021-08-02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研究生院的师生和近年来的优秀毕业生,围绕党史主题的经典美术作品,以一画一评的形式,每幅作品配以一篇扼要的专业评论文章,从历史背景、表现方法、风格语言、艺术价值等方面进行阐释和解读。

我们将陆续推出这些图文互证、丹青映史的优秀党史学习成果,全面、立体、形象地呈现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伟大征程,展现出艺术家在党的指引下开展美术创作的优秀成果。


秦腔人生  张元稼  油画  206×470cm  2019年  中国美术馆藏


秦腔,别称“梆子戏”,是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受秦地风水孕养,受秦人感情浇灌,秦腔形成独特的形态、风格和价值取向,反哺注入秦人骨血,溶进秦风文脉。油画《秦腔人生》正是以秦腔这一艺术形式为主题创作的一幅人物群像作品,刻画了近30位演职人员,记录的是正在后台空间、候场时间内同时发生的、转瞬即逝的人物活动。

画家通过对开场前紧张忙碌的人像刻画和场景描绘,折射出演职人员对秦腔戏曲艺术孜孜以求的专业精神,鲜活地刻画出他们以戏曲表演为志业、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的戏曲人生。《秦腔人生》的形式无疑是极富美感和技巧的,其内容更兼备丰富层次和时代内涵。为定格这方有限却充满戏剧张力的小天地、小舞台,作者创新地在油画作品中融入水墨长卷的表现手法,以空间呈递暗合时间顺序,由左即右将化妆、着衣、上靠、候场、登台等情节次第铺陈展开,实现自然的“移步换景”。众多的演职人员通过窑洞背景的半圆拱门和光源阴影的分割,散布于画面的3个主区域内,还原了当时后台的现实场景,勾勒出情节发展的时序,赋予静止的布面以影戏般活色生香的质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近年来,全国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以“四个讴歌”为主题的现实题材创作,通过“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等主题实践活动,自觉关注现实、扎根人民、进行创作,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张元稼坚持以人民为创作中心,以人民为真正主角,通过长时间蹲点采风,随秦腔青年团下乡演出,汲取素材,凝练感情。与一般的戏曲题材作品相比,《秦腔人生》的视点更加下沉、更加深入,从只看到台前“戏”,到对准后台的“人”,把审美表现聚焦于现实中人的精神世界,表现秦腔演员群体的艺术态度与信念追求,实现了对长期关注的秦腔艺术主题的深层探索。画家把握住秦腔、秦人、秦脉贯通流转的内质,从而把秦腔洗练还原成一种精神需求、一截鲜活的记忆、一种生命形式。(撰稿者:高佳彬)


画家简历:

张元稼,1964年生于西安,1989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2007年毕业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艺术系,获硕士学位。现为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造型艺术部主任。


(来源:“美术观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