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 唫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国家二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伦敦大学城市学院社会学硕士。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参与编剧、导演、表演的舞台剧《还看球吗》《猫城记》《城邦恩仇》《俄狄浦斯王》《百年守锷》《北平的黎明》《碧血丹心大将军》《普罗米修斯》等10余部。学术论文《导演构思之我见》《论中国导演处理悲剧体裁》等10余篇。


舞台导演构思之我见——兼论田沁鑫的《四世同堂》

本文将导演构思的思考分为前提、构思和举例说明。在前提中,本文着重论述了“剧本分析”的重要性并以图示说明。在第二部分“导演构思”中,本文总结了完整的导演构思。在总体原则的分析中,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美学原则和观演关系。美学原则包括写实与非写实,幻觉与破除幻觉,语汇的“再现”与“表现”,演员的“再体现”还是“表现”。观演关系主要包括“演员与观众”“演员和角色”“舞台和观众席”。导演对这三个关系的确立,基本上决定了“演剧观”。最后,本文总结了导演构思的总的图谱并举例说明本文使用的田沁鑫导演的《四世同堂》分析的现实意义和最高任务、“形象种子”和演出总的处理原则。

本文发表于《看世界》2020年1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