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任 赛

号老蔷、艺术学博士。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二级美术师、国家艺术基金专项资助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景德镇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自幼五岁始研习书画,擅长山水,旁涉花鸟人物。代表作有《西子如是》《物外田园》《烟霞圣境》等系列作品,在北京、台湾、香港、上海、杭州等地举办个展和联展。出版有《唯美新视界——任赛写意山水画精品集》《当代中国山水青年十家——任赛》等。作品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浙江大学、宋庆龄基金会、外交部礼宾司、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思源基金会、广发私人银行、荣宝斋、隐居艺术基金会等多家学术机构和社会团体收藏。


中国历代画家绘画题跋选粹:文徵明

文徵明,生于明成化六年(1470),卒于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生于苏州府长洲县德庆桥西北曹家巷。原名壁,字徵明,后以字行,42岁后改字徵仲,因先世衡山人,故号衡山居士。斋号有停云馆、悟言室、玉兰堂、玉罄山房等,故又号停云。科举不利,九试不售,后经举荐,官至翰林待诏,故被后人称为“文待诏”、“文太史”,私谥贞献先生,其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与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称“吴门四家”,又和祝允明、唐寅、徐祯卿 并称“吴中四才子”。文徵明绘画兼善山水、兰竹、人物、花卉诸科,尤精山水;在书法史上以兼善诸体闻名,尤擅长行书和小楷;其诗接近柳宗元、白居易,诗风 淡雅秀丽,清新自然。本书从中国画的知识性、趣味性原则出发,以独特的视角选取明代吴门四家文征明的相关诗文、鉴赏、记事等方面内容的绘画题跋,供读者欣赏与研习,试图令读者从中获得审美愉悦的同时,对中国画审美认知方面的知识、常识也将有所收获。书中除整图展示外,还将题跋局部放大,使读者在研习书法的同时更能了解书法在整幅作品中的经营位置。

本书由河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