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杨小军

1971年生,199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应用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结业于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在职研究生课程班,2006年获传播学专业文学硕士学位。先后工作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信息中心、《大众摄影》杂志社、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摄影家》杂志,现工作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与数字艺术研究所。

曾出版个人专著《电脑图像与摄影应用》一书,独立翻译译著《全景摄影》,合作翻译《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数码摄影部分)》《风景摄影100法》《约翰.弗里曼新概念摄影教程》。翻译但因出版方原因未出版的有:《数码摄影艺术教程》《国际古董照相机收藏蓝皮书》《花卉黑白摄影教程》。

代表论文有《传统色调分离与电脑影像制作的比较分析》《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摄影生态》,入选第七届摄影理论研讨会论文选《视觉维度》《影像传播中的女性形象》,入选中摄协成立50周年《中国摄影开拓与发展论坛文选》《“彩色中国”老照片彩色技术与应用系列论文》《摄影的真实》。


创作是一条孤独之路——对话摄影家颜长江

作为新闻摄影师的颜长江,从本世纪初开始,凭借敏锐的社会觉察力和快速的摄影行动力,借助图片摄影和文字写作两种媒介形式,全景式地记录与艺术表现了三峡巨变的整个过程,由此产生了他个人作品的“三峡三部曲”:《最后的三峡》《三峡日记》《江流有声》。

很长的一个时间里,颜长江在纪实摄影、景观摄影、观念摄影和行为艺术之间自由地切换,不仅展现出旺盛的创作热情与艺术才华,而且也传达出他对于社会、自然乃至个人精神世界的真诚关切。

本文发表于《中国摄影家》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