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 镇

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与数字艺术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数字艺术和新媒体艺术。其研究以对中国艺术家、策展人的田野调查为切入点,思考当代艺术的全球在地(glocal)议题并使之转化为相关的理论和实践。他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获艺术学博士学位,曾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首批“联合培养博士生”在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跨艺术、身份与国家研究中心(train research centre,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留学,曾发表多篇论文,出版多部著作。


受控随机:数字艺术的早期探索(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

本文对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数字艺术的早期探索进行了梳理,其中包括电子抽象、计算机动画电影、计算机生成图画、e.a.t.的艺术与技术实验、展览“控制论的偶然性”、卫星艺术等。本文认为,这一时期的数字艺术和科技艺术受到艺术史和技术史的双重影响,因此呈现出一种“受控随机”的美学特征并由此走向20世纪90年代的“全球互联”。

本文发表于《美术大观》2020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