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唐 嘉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中国佛教思想史、佛教文献学、佛教语言学、佛教图像学、性别研究、比较文学、训诂学研究。出版专著《东晋宋齐梁陈比丘尼研究》《〈道行般若经〉“格义”研究》,合著《魏晋南北朝女性佛教信仰研究》。在《中国宗教》《中国佛学》《佛学研究》《贵州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魏晋南北朝佛教功德观念探微

“功德”观念是中国佛教重要的价值观之一,修功德作为修行实践,包括了下化众生、上求佛道过程中的种种善行,将佛教信仰者对人生、道德、信仰、轮回、彼岸、解脱的思考,对善恶、好坏、损益的区分,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宇宙关系的回应统一在做功德的行动中。魏晋南北朝时期,“功德”与“福报”相联系,积累功德,增益福报成为多数佛教信仰者宗教实践的动机、方式和目的,保证了宗教旨归、道德预期在现在、当来世界中得以实现。魏晋南北朝时期佛经译词“功德”吸收了中国传统“功”、“德”的意义,与儒家“立德”、“立功”、“立言”的价值理想相呼应,增进了时人对于佛教的认同。

本文发表于《中国佛学》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