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程 冰

2020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学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工作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2018至2019年,获国家留基委资助赴希腊学习一年。先后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主义思想研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全球治理中的中国国家利益分析》等,参与校点整理《全球治理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在《教学与研究》、《国外理论动态》等核心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乌尔里希·贝克的世界主义思想述评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传统生产和治理模式带来的反思性逻辑及知识和技术无法理解和解决的副产品,使得国际社会产生了世界联合与合作的需求。乌尔里希•贝克为解决和应对当前的困境与需求,提出了世界主义观点,主张发展出一种新的社会理论和方法论,关注国际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问题,以“对话式思维”取代“线性思维”,构建世界主义共同体。这种具有“理想和现实”双重性特征的贝克世界主义思想在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他的诸多原创性观点引领了社会学和政治学进入一个新议程,成为诸多学者进行理论研究的起点。

本文发表于《国外理论动态》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