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裴旖旎

电影学硕士,副研究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电影、电影观众学。著有《绝对近 相对远——当代电影论稿》《中国漫画简史》《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子部》。编撰《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抄稿本总目提要》《中国近代地方戏曲剧本丛刊》等9部古籍文献研究丛书。在《当代电影》《电影》《中国电影市场》《中国电影报》《中国银幕》《文汇报》《文化月刊》《艺术评论》《传记文学》《中国艺术年鉴》《中国》等期刊发表文章54篇。


萧晴:我与戏曲音乐的不解之缘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前海学派”戏曲研究的学者集体中,萧晴先生基于对民族音乐,特别是戏曲声乐传统的深刻认知,提出了构建中国现代戏曲声乐学派的学术观点。生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这一历史转折之年的萧晴先生,在见证整整一个世纪风起云涌的岁月历程中,葆有一颗初心,始终扎根于戏曲音乐研究事业,为戏曲声乐理论以及“程腔”的研究作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本文基于对戏曲音乐专家萧晴先生的采访和研究,将她走上戏曲音乐研究道路的学术历程、她在戏曲声乐研究领域提出的学术观点、她和程砚秋先生的交往中珍贵的瞬间、以及她对“程腔”的学术研究成果及意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和分析。

本文发表于《传记文学》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