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孙佳山

中国艺术研究院团委副书记、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文化战略前沿”系列讲座召集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络文化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内容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澳门国情教育协会顾问。曾获第十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评论奖一等奖、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一等奖(集体)、北京文艺评论2020年度优秀评论文章。在国内国外国家级主流媒体、学术核心期刊共发表三百余篇代表性文章。多项国家级、部级重要奖项评委。多项国家级、部级科研项目负责人。相关智库研究成果已对我国文化领域相关政策产生持续影响。数次受邀作为官方代表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和政府间文化交流活动。



新变周期的“主旋律”,如何赢得未来?

对内,如何在影像逻辑上摸索、整合能够覆盖两岸四地不同媒介形态下的不同青年文化经验的最大文化公约数;对外,如何应对一系列来自大萧条时期、来自冷战年代的已经“经典化”的漫威、dc等美国动漫ip,在创作上、商业上回应好莱坞电影的“反英雄”类型?无疑,对于刚刚在传统商业类型电影领域完成“基本动作”的我国“主旋律”而言,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文化挑战。

本文发表于《电影艺术》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