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元珂

1976年生,山东沂南人。文学博士,副研究员,南京大学博士后。著有《韩东论》,主编《现代作家研究》(八卷)。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新文学版本、中国当代小说、传记文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一般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项目、中国作家协会重点资助课题各一项。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南方文坛》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传记研究中心副主任、《传记文学》编辑、临沂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


论鲁迅传写作中的文体问题

在现当代作家中,鲁迅是拥有传记数量最多的人。鲁迅传向来注重“写什么”,而忽略或弱化“怎么写”。这使得鲁迅传在文体探索与实践方面一直难有突破。新时期以前,动辄大段征引原文,叙述干巴、枯索、滞涩,学术话语与审美创造的不兼容,等等,致使鲁迅传可读性差,难以流传于后世。在创作实践中,作者普遍忽视鲁迅传的文体问题。新时期以后,钱理群、王晓明、吴俊、张梦阳等几位学者的鲁迅传陆续出现,标志着我国鲁迅传在文体探索与实践方面有了不小突破。笔者认为,当下以及未来的鲁迅传写作,若要有大突破,必以文体创造为先。“怎么写”或者说文体问题已经被提高到比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的地位。它是衡量一部鲁迅传是否成功的第一标志。鉴于此,本论文以现代传记理论和方法为指导,从传记文体角度对七十多年鲁迅传写作史作整体考察、阐释,以对重点传记作家及其文本的考察为中心,以企从中吸收有利于当下创作的有益经验。

本文发表于《鲁迅研究月刊》2020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