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申 坤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政治学博士,主要从事制度研究、文化制度与文化政策研究;主持文化部文化艺术研究项目《传统艺术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路径选择与制度构建研究》、北京社科规划办重点课题 《人大制度: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载体》、北京市人大理论研究会a类课题 《政党、法治与民主—论新中国成立以来地方人大制度的变迁》等;代表著作有《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变迁》,在《实事求是》《理论与改革》《文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发展的历史脉络与时代特征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历程,社会主义文艺始终引领时代潮流,呈现时代风貌,彰显 时代精神。新中国成立初期,文化艺术领域掀起一场破旧立新的改革浪潮,开启新中国文艺发展新征程; 20 世纪 50 年代末到 70 年代末,文艺工作在曲折中谋求发展,在挫折中不断探索; 20 世纪 70 年代末至 90 年代 初,文艺工作以整顿恢复与改革开放为契机催生文艺发展新气象; 进入 21 世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 的文艺审美观等新思想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新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 下,文艺工作将担负起新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通过系统梳理、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发展的特征 与成就,我们可以更为全面深入地认识和把握文艺发展规律,对于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实现中 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本文发表于《学术探索》2020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