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斯 日

现任传记文学杂志社执行主编,副编审。研究方向为现当代文学、传记研究,代表作:译著《汉娜·阿伦特:公共性的复权》,论文《思想者的孤独与勇气——评传记电影<汉娜·阿伦特>》《是非自我之间——关于自传的真实性与自由度》《“凡事经自己之口说出来永远都是诗“——文学作品对传主生平建构的可能性及其局限性》,散文随笔《猫》《简·奥斯汀的长裙子》《艺术家的小阁楼》《茨威格的迷信》《帕慕克的梳妆台及其呼愁》《一种意外的庸常——关于契诃夫<草原>中的一个小“瑕疵”》等。


2019 年度中国传记文学研究发展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2019年各行各业的关键词。2019年传记文学研究领域一个突出特色是回顾、梳理、总结70年来传记文学创作概况和研究发展历史脉络,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提出问题,展望未来;与此同时,研究界深耕细作传统传记研究话题,开拓挖掘新的研究领域,呈现值得肯定的发展态势。“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新时代,与时代精神、时代之中人的故事紧密相连的传记文学创作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繁荣景象,与之相比,传记文学研究和批评则处于明显滞后状态,无法为传记创作予以符合其自身特色和发展的全面而有效的理论指导和支撑。这是传记文学研究领域陈年旧疾。2019年的成绩虽可圈可点,但研究明显滞后现状仍未得到有效改善。中国传记文学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曾经创造过《史记》这样辉煌灿烂的高峰。如今,在全面发展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时代背景下,推动和加强传记文学研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传记文学理论体系显得愈发重要。

本文发表于《传记文学》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