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晓东

大学本科学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杂志正处级编辑,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友好艺术交流院研究员,中国画院理事,内蒙古农业大学材料工程和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以篆书创作及书法审美为主。受邀出席“天下为公”两岸汉字艺术节(台湾)、“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泉州)、首届中俄文化艺术论坛等学术活动。


变化:中国书法创新的内生动力

变化是中国书法得以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中国书法的生命线。变化永远贯穿于中国书法的发展全过程。变化是书法艺术创新的手段,是不可替代的方法。书法笔法、字法、墨法、章法的变化是书法本体的技法诉求。因为追求变化,书法才成为了艺术。变化是书法艺术审美的哲学阐释。不同时代书法审美风格的变化是时代更迭的必然。

本文发表于《荣宝斋》2020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