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康海玲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戏剧戏曲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戏剧史论研究和艺术评论,研究的主要方向为戏剧的对外交流、东南亚戏剧、华语戏剧研究等。近几年出版的著作有:《东南亚华语戏剧史》(上下册,合著,第一部系统、完整研究东南亚华语戏剧的史论专著);《马来西亚华语戏曲研究》(独著);《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戏曲传播》(独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的研究成果,又获得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被认为具有填补相关学术领域空白的研究价值)。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文艺研究》《戏剧艺术》《戏剧》《戏曲研究》《艺术评论》《民族艺术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五十多篇。


脱贫攻坚题材戏曲:戏曲现代戏创作的独特景观

脱贫攻坚题材戏曲的密集登场,为戏曲现代戏创作增添了一道独特的景观。这些剧作坚持原创理念,聚集同一主题,突然剧种特色。其创作成功离不开主创人员对扶贫生活的深刻体悟以及对人物形象的真实再现,出得力于舞台上视听觉的感性呈现与理性反思的汇集交融。脱贫攻坚题材戏曲剧目为戏曲现代戏的创作提供了诸多经验教训。

本文发表于《艺术评论》202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