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肖怀德

社会文化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兼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南大学工学学士、北京大学史学硕士、艺术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以当代文化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为主线,以区域样本为观察点,从文化社会学、人类学和生态学视野关注文化、艺术本体与制度、经济、技术、社会等之间的互动关系。主要研究领域:文化战略、文化科技融合、文化(创意)经济。作为学术策划人主持或参与多项地方文化发展规划以及文化学术沙龙、展览、论坛活动。



电影的目光:中国电影“走出去”战略研究

本书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肖怀德联合主编。

正值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本书以案例和数据为基础,对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战略、方法与路径做了全面审慎的总结。

电影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注解与表征,我们需要将电影“走出去”置于国家文化战略的视野下进行系统化思考,客观认识中国文化和语言中的“高语境性”、西方世界接受的文化折扣以及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固有成见。

文化“走出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官方与民间、内容与渠道、接受与机制等领域进行综合考量和路径设计。

电影“走出去”的内涵是让中国电影中承载的价值观、思想意蕴、审美意趣真正“走向”世界,打破“东西方世界”的二元对立结构,呈现至臻至美的中国形象。

本书由贵州教育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