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郑长铃

1962年生于福建宁德,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发展战略、文化艺术新型智库等研究。担任文化部科技司委托课题《智库类型分析与文化智库模式研究》及本院多个课题的负责人。著有《大乐天心续编》等,发表论文、评论百余篇。曾担任“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副主编、《“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主编。


重释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后疫情”时期,经济全球化受到重创,国际交流合作遭遇瓶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日趋复杂的新形势下,我国正在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文化作为国家、民族发展的内在深层动力,其内涵、地位与作用也待重新审视和调整。基于此,笔者在梳理顶层设计中对文化阐释的同时,对“文化”进行了再思考,并认为,重释文化、释放文化力量,可以助推高质量发展。

本文发表于《中华英才》2020年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