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陈 聪

1983年出生,博士,现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作,已出版个人专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毛正聪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殷秀云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创作技艺系列丛书——漆画创作技法》,在工艺美术相关学术期刊及报刊发表论文20余篇,漆画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展览。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城镇化进程中民族美术现状与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中的美育价值研究》,北京市社科科学基金 《北京传统雕漆文化传承研究》,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精细化管理研究》等多项课题。


边界的剥离:当代漆画创作走向

漆画历经百年发展至今,经历了数次思想与艺术的变革。今天当代艺术的样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边界被不断拓展,而漆画进展缓慢。漆画在追赶时代步伐的同时,剥离材料、工艺等人为设置的边界,追求和而不同的发展之路。通过内化工艺、外显艺术,保持开放性与包容性,追求艺术本真。在不断运动、发展、演进中探寻到材料、方法、概念、图示的动态组合,使其以独立精神与批判语汇融入当代艺术语境之中。

本文发表于《上海工艺美术》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