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易 晴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出版专著有《登封黑山沟宋墓图像研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辜柳希卷》《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绘画·墓室壁画·宋元明清卷》《清代建筑世家样式雷族谱校释》等;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重要报刊上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参与并承担国家清史编篡委员会清史编篡工程文献组项《清代建筑世家样式雷族谱校释》(第二作者),独立承担2015年文化部社科项目《10-13世纪印藏佛教装饰纹样比较》。


再现与装饰:东阳木雕与潮州木雕雕刻形式空间比较

东阳木雕和潮州木雕的工艺独特性,从根本上而言,是它们分别继承了中国传统的浮雕和透雕技艺,并尽可能地实践和发展了这两种雕刻技艺可能产生的空间形式。东阳木雕无论是历史上的浅浮雕、深浮雕,还是发展到当代在雕刻空间上愈来愈厚的深浮雕加浅浮雕、多层次的叠雕技艺,归根到底依然还是在一个二维的“地”上营造视幻觉的再现景物的空间;潮州木雕的空间造型方式则是从三维空间的“面”开始,逐层推进深入,虽然也是再现物象,但是是物象的程式化表现,更加强调的是雕塑形式本身所呈现出来的装饰特征。

本文收入《工艺美术史论与批评.乙亥卷》(文化艺术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