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永健

艺术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艺术人类学的理论与田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研究项目两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文化部科技司委托课题、国家外国专家局项目、部级课题四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有三篇论文分获“费孝通艺术人类学奖”、“全国艺术学学会优秀论文奖”和“费孝通田野调查奖”。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常务)。



后工业社会城市艺术区的景观消费——景德镇陶溪川个案

后工业社会城市艺术区的景观空间生产出来之后,便指向了景观消费环节。景观消费属于精神文化消费的范畴。在景观消费中,商品的使用价值属性退居其次,文化内涵和符号意义成为消费的重点方面,与景观社会和当代消费的发展均有密切关系。景观消费分为物质景观消费和非物质景观消费两种模式,它们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同时,景观消费既是消费主体接受社会建构的过程,也是主动进行自我身份建构的过程。体验式消费将成为景观消费中极具潜力的一种消费模式,它将消费者全身心带入情境,在体验过程中确立自我在景观艺术空间中的身份,通过消费获得对于艺术氛围的身份认同,景观成了身份界定的工具,也因此成为商品,成为被消费的对象。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可以将景观社会与消费的研究往前推进,面向未来发展提出新问题,创造新的阐释路径,无论对于学术研究,还是城市艺术区的未来发展,均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指导意义。

本文发表于《民族艺术》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