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安丽哲

 艺术学博士,民盟,河北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兼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艺术人类学、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研究。专著《性别•服饰•遗产——苗族服饰的艺术人类学研究》(该书获得由中国新闻出版总署举办的第三届“三个一百” 原创出版工程(人文社科类)奖),已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及港澳台等地的公开出版物发表四十多篇在艺术人类学领域里有影响的论文。



边界与融合——艺术人类学与艺术社会学学科建设与反思

艺术人类学与艺术社会学是艺术学体系中新兴的分支学科。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在二者的学科建构中,有几个关键问题需要共同探讨。第一,在学科归属问题上,二者都趋向于艺术学范畴。第二,二者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仍然存在较大区别,研究边界是存在的,但不是必要的。第三,二者研究的共同关键词是“艺术”,不同语境的艺术也是这两个学科在进行艺术学具体研究时要考虑的。第四,二者在艺术学领域的历史使命并不完全相同,艺术人类学以艺术史与艺术理论为主,而艺术社会学以艺术理论与艺术批评为主。第五,二者都是非常年轻的跨学科研究,艺术人类学的大量实证研究者需要克服由于跨学科所造成的理论单薄及使用不当等问题,而艺术社会学的研究者则需要进行大量实证研究来促进艺术社会学的本土化。

本文发表于《艺术学研究》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