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杨 秀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民俗学研究与教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民间文学”“民俗”等类别关注较多。多年来长期坚持田野调查工作,尽量用第一手资料体察民俗文化的存续与变迁,感知民众生活百相。

发表多篇调查报告等学术论文,主编《中国端午节•嘉兴卷》、编著《中国民俗》《民间文学》、《端午节》等书。



中国传统刺绣艺术在现代社会的传承与创新论坛综述

本文为“中国传统刺绣艺术在现代社会的传承与创新论坛”的会议综述。该论坛基本上围绕“传统刺绣艺术”“现代社会”“传承与创新”这几组关键词展开论述,既有宏观的意义探寻、发展路径探索,又有不同民族的、地域的具体研究个案;从刺绣所用的丝线、染料、布料等原料,到仿真绣、乱针绣、平绣和挑花等技法,再到纹样设计和成品展示等环节都做了充分讨论。在传承与创新问题上,很多专家提到了依托高校资源、鼓励大学生来传承与创新,并取得了很好效果;还有利用科研力量研发智能机器臂,启动智能机绣 + 手绣模式,提升绣品美观度等。这些新的尝试是传统刺绣艺术发展到今天,刺绣业给出的时代答卷,对相关手工艺行业在当下的传承与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启发、借鉴意义。

本文发表于《内蒙古艺术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