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程 霏

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建筑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建筑艺术研究。参加了中国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项目批准号:17bg140 );发表了20 多篇中英文论文;出版了三本专菩、一本科普读物;参编一部电子出版物;编制了多种类型的文物保护规划;参加了系列书籍《中国建筑艺术年鉴》的编撰。



福建贯木拱廊桥的廊屋脊饰形态

贯木拱廊桥现基本仅存于福建和浙江,在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都被认定为非常重要的古桥建筑和营造技艺。贯木拱廊桥廊屋的屋顶视觉显著,其屋脊又构成了主要轮廓线和天际线;因此,脊饰对于屋顶甚至整个贯木拱廊桥的形态都具有决定作用。本文对福建贯木拱廊桥廊屋的脊饰形态进行归纳分析,希望拓展这一特定地域和独特建筑类型的研究广度,并对中国传统建筑的脊饰与屋顶研究提供借鉴。

本文发表于《古建园林技术》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