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杨莽华

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建筑历史和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著有《闽南民居传统营造技艺》《欧式建筑细部设计法则》等专著,主持多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闽南传统聚落和营造技艺的文化地理背景

“红砖文化区”是对分布红砖人居群落为景观形态确定的文化区域,即闽南文化区的一种称谓。闽南地区背山面海,闽越时期封闭偏僻的边陲,历经晋朝士族南渡之后多次大规模移民,不同族群聚居繁衍,建祠立庙,敬祖怀乡;直至沉淀出一支恪守华夏传统又被赋予了海洋文化气质的民系;还演化出建筑风格独特的聚落文化景观。宋元泉州海外交通贸易进入鼎盛,异域宗教和文化融入;明清的海外移民风潮使闽南再次领受西方文化,这些因素使得闽南传统建筑无论是建造技艺、装饰手法还是群落布局都更多地凝聚了多元文化的印记。从文化生态、文化源流、文化区域和景观形态的视角探究闽南聚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价值体现,可以为闽南文化生态区的可持续发展理清思路。

本文发表于《民艺》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