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喻 静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从事佛学与佛教文化研究。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论文集《化城集——佛教义理与佛教人物研究》。


“七世父母”与庶民之祭

“七世父母”始见于支娄迦谶译《道行般若经》,这部经属中土最早传译的大乘佛经。在西晋竺法护译《佛说盂兰盆经》中,“七世父母”和“所生父母”对举,两者共同成为救助和济拔的对象。唐代高僧宗密发覆了“七世父母”的佛教内涵,并把盂兰盆会仪式作为“悲智六度法门”予以强调。“天子七庙”的“七”代表庙制的最高等级,“七世父母”的“七”亦代表“终极解脱”,然前者为帝王专用而后者成为庶民祭祖方案,其中彰显的平等观乃佛教对中土文化的独特贡献。在南朝,盂兰盆斋会成为佛门主导的孝亲祭祀仪式;在北朝,造像碑题记和敦煌写经题记显示,“七世父母”渐渐加入到庶民祈愿祝福的主要“奉为”中。梳理“七世父母”在观念世界的生成和在中古生活世界的流布,旨在呈现大乘佛教慈悲观念如何进入中国思想、如何参与了中国文化精神的塑造。

本文发表于《中华文化论坛》2020年第5期。